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安全管理

最毁家长威信的9件事(下)

发布时间:2012-06-06 01:04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个案七:言而无信,权威失去信任基础  

“阿聪啊,明天幼儿园演讲比赛好好加油!争取拿个第一名,妈妈带你去香港找表弟玩!”阿聪像是没有听到一样,继续翻着小画书。“你妈跟你说话呢!这孩子,一点礼貌都没有!”爸爸瞪了他一眼。“算了算了,儿子生我气呢!上次说得名次就去香港,结果不是非典没去成嘛!唉,聪啊,妈妈不是故意的……”妈妈走过去,半是安慰半是道歉地想摸摸他的头。阿聪把头一偏,躲开了。瞟了妈妈一眼,他还是什么也没说。上次比赛一完,所有好朋友都知道自己要去香港了,最后却……他知道是非典害的,知道妈妈不是故意的。但非典过去了也不补去,这会又说拿到第一才能去。我才不稀罕呢,阿聪心里不舒服极了。

点评:没有信任就没有权威。许多孩子总是对家长下保证,事后却做不到。遇到这种情况,我劝家长先不要责备孩子,要想想自己是否也常常说话不算数。一般说来,家长一贯遵守诺言,孩子是不会这样的。所以家长只要答应的事,就必须兑现。不讲信誉的家长是难有权威的。  

正确做法:许诺之前要考虑清楚:值不值得许这个诺言?许下了能否兑现?如果当时没有考虑清楚贸然许下了,只要不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该兑现的时候就得兑现。即使是因为客观因素无法兑现,也应向孩子说明,取得孩子的理解,并寻找机会予以补偿。  

这种事情没有任何余地。实在要说有,也只在下一次许诺的时候,想想你头上父母的冠冕,想想你的话一旦出口意味着什么。然后,悠着点许诺言。  

个案八:豆腐心刀子嘴,权威失去情感基础  

大街上,一位妇女揪着一个小男孩的耳朵破口大骂:“我到底哪里对不起你了?我上辈子欠了你的吗?生你出来就是要你这么报答我?我下岗了这么多年,卖香蕉也要供你读书,你是猪脑子啊?你给我考一科及格的行不行?求求你了,我给你磕头了……”骂着骂着,妇人痛哭流涕,瘫倒在地上。路人不忍,纷纷来劝,惟独小男孩一脸漠然,机械地揉着红肿的耳朵,面无表情……  

点评:操心孩子,担心孩子,如果方法不当,孩子会做相反的理解。如果有一位上级,一天到晚经常批评、贬斥、打骂、不理解您,您会心甘情愿服从他吗?建立权威是为了管理好孩子,可如果你动辄打骂、公开羞辱,孩子跟你连亲情都没有了,他还会听你的吗?你又还来管什么?  

正确做法:树立权威,首先要奠定情感基础。家长要善于将心比心,善于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孩子感觉到你爱他,理解他,孩子才会愿意听家长的话。尤其是要注意避免在公共场合责罚和羞辱孩子,试问一个没有自尊的孩子,又怎么会尊重父母?  

个案九:滥用强权,权威容易被颠覆  

鑫鑫很早就听幼儿园的小朋友说海洋馆特别好玩,里面还有很多很聪明的海豚。可是爸爸一直不肯带他去:“有什么好玩的?又贵!不如去看爸爸打网球,那才好玩呢。”这个星期他得了三朵小红花,爸爸总算答应周六带他去海洋馆了,但事先声明:下雨免谈。星期五晚上,真的下雨了,鑫鑫的心里很难受。爸爸安慰了他几句,就忙着打电话约人第二天早上打球了。谁知道,第二天早上,天却晴了!鑫鑫高兴地跑出房间找爸爸,却见爸爸已经拿好了球袋、换好了衣服,准备出门了。“爸爸,天晴了!”鑫鑫小声说。“哦,晴了?好像是晴了。可是林叔叔他们还在等爸爸呢,昨天约好了。”爸爸边支支吾吾边往外走,眼睛有点不敢看他。鑫鑫突然大哭起来,拽着爸爸的球袋就赖在了地上:“你说话不算数!你不是好爸爸!不准走。”“放开!起来!”爸爸急了,“还有没有规矩?造反了你?我说不去就不去!晴了也不去!我是你爸爸,你就得听我的!”  

点评:这种“权威”只能让孩子慑服,无法信服,因为它给孩子传达的信息是:人与人之间没有道理可讲,没有是非可言,只有等级、尊卑、强弱。只要你是弱者,你就总不对;而只要你是强者,你就老正确。这会让孩子在心里忍着,心想长大再说。一旦长大,发现了自己的力量,感觉到自己成了气候,孩子就要挑战家长的权威,要夺权,要自己尝尝当权者的滋味。  

正确做法:想有权威,道理先行。让道理来说话,比吹胡子瞪眼睛更有力、更有利。如果确实下雨,爸爸可以理直气壮地去打球;但天确实晴了,这场球就无论如何打不得,哪怕约的桑普拉四斯、是阿加西、是张德培!  

就算因不能悔约一定得去,也该跟儿子讲道理,与他商量;抬出“老子”的头衔来压服孩子,是最笨、最无能的老子才会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