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告别脏话,做文雅的中学生”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7-12 13: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告别脏话,做文雅的中学生”倡议书

同学们:

大家好!文雅是一种和谐,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文雅是艺术的产物。文雅从文化的陶冶中产生,也在文化的陶冶中发展。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种学校,都可以将“文雅”作为追求的目标。

一所让人向往的学校,首先应该有优雅的校园,“雅”是学校的内在气质。而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则更要做到文雅。要做一个文雅的学生,首先应该从学会说文明的语言开始。语言是人类用以传承文明的工具,是人们喜怒哀乐的情绪表现方式之一,是沟通你我的桥梁。文明的语言会使人们的听觉环境成为美丽的享受,从而在内心深处产生良好的心理反应,并且用同样的语言来自觉维护这个环境的和谐与美丽;文明的语言使听者增加亲切感,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文明的语言让人们愿意听下去和听进去。所以在这里:政教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告别脏话,做文雅的中学生”。

如何才能做一个文雅的中学生,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尊师重道:尊敬教师是每一个学生的起码礼貌。路上或不同场合见到老师要点头示意问好。进老师办公室要轻轻敲门或喊报告。在课堂要注重礼仪,回答问题要自然大方,声音要清晰,做好上下课与课中的礼仪。

2、仪表大方:中学生着装方面应以朴素大方、活泼整洁为主。女生发式以简洁易冲洗梳理为宜,不烫发、染发。男生发型要保持整齐、干净以富有朝气的短发为主,不留长发、不染发。不留长指甲,女生不化妆,不涂指甲油,不佩戴首饰。

3、行走文明:行走时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动作,在教学楼内不追赶打闹,轻声漫步右侧通行。

4、坐立规范:集会时“快、静、齐”。坐或站在指定位置,坐有坐相,站有站相。

5、进餐有序:按序买饭,不喧哗,不推挤。就餐时不要大声说话,不大笑。咳嗽或打喷嚏要转身低头。

6、与人为善:相互尊重与帮助。要坦诚相见,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宽容理解,善为人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人处事要胸怀要宽,度量要广。同学们之间讲究礼貌,多用敬语,养成良好习惯。

让“你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要成为我们的日常用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给他人带来愉快。让文明语言的花种播撒在我们的校园,让文雅之花在我们的校园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