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视觉的冲击,思想的碰撞

发布时间:2011-10-08 08: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8月16日至9月22日,我以“ 市学科带头人”的身份随“市优秀教师代表团“一行18人跨出国门,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加拿大国,进行了为期33天的教育教学参观考察活动。
  在加拿大期间, 我与加拿大普通市民同吃同住,亲身体验了加拿大人的真实生活。每天上午,我们在温哥华兰里教育局机关小会议室听报告,下午便参观学校,进入课堂,实地参观、考察加拿大的学校建设与管理,实地考察加拿大的课堂教学实况。我们主要参观和考察了下列几所中学或大学:
  Aldergrove Community Secondary School、R.E. Mountain Secondary School、Langley Fine Arts School、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除此之外,利用参观考察间隙,我们还游览了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世界第一瀑布尼亚加拉、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世界第二大法语城市蒙特利尔、加拿大最美之城和浪漫之都魁北克、岛城金士顿、加拿大政治领袖的摇篮——皇后大学以及加拿大国防大学等加拿大著名旅游胜地。
  通过这33天的参观、考察以及游览活动,我们对加拿大的教育、人文、治安、交通、环境等方面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其中有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有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而有些方面值得我们思考和反思。
  1、加拿大国家的教育理念: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更是国家的;孩子的教育责任是国家的,而不单单是家庭的,教育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在加拿大,母亲(无论未婚、已婚)生孩子后,可以申请在家抚养孩子,国家发给母亲生活费,发给孩子抚养费,费用足够母子二人衣食无忧。孩子幼年时期,不得被单独留在家里玩耍,必须有一成年人陪同,否则周围邻居便会报警。不出五分钟,便有警察将孩子带走,然后将家长带到警察局,询问什么原因让小孩一人待在家里,家长是否有能力和时间照看孩子。若家长说无能力和时间照看孩子的话,则该孩子便会被警察局“没收”,交由社会福利组织抚养。这儿学生从一至十二年级上学全部是免费教育,家庭无需花一分钱,包括书本费均由国家(学校)提供。若学生修某门课未通过考试、未拿到学分需要重修的话,其费用也全由国家(学校))提供。学生高中毕业后若其学分达到某大学的要求后便可以要求上大学,无高考一说。读大学需要花钱,费用不菲。有钱的人家可以自己支付学费,家里不富有的学生咋办呢?国家提供全额无息贷款,资助其完成学业。毕业工作后由学生分期偿还贷款,无学生因为家里穷而完不成学业的。因此这里没有因为家里有孩子读书而使家庭变穷的现象。学生在校期间因追赶打闹受伤产生的相关费用全由政府支出。所以在加拿大读书,从小学到高中,家里无需承担一分钱,学校也不会因所谓的安全问题在学生的教育方面投鼠忌器,可安安心心办教育。
  2、加拿大学校教育理念:一切为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①为了一切学生,任何孩子均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在温哥华兰理教育局机关大门口有这样一段醒目的话:“Working together for student success through excellence in education.Empowering all to make quality choices today for opportunities tomorrow."简单地说:为了学生们明天的成功,我们一起努力, 尽可能地挖掘学生的天赋及潜能,因才施教;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试举一例说明。加拿大法律规定:学校不能让一个学生失学。当学生的家离学校不足15分钟的步行路程时,学生自己步行到校或者用其他方法到校;超过15分钟步行路程时,学校必须派校车接送;若该生离校较远且与其他学生不在一起的话,学校必须派一辆专车接送;若某生有残疾不能步行的话,即使他离学校只需过一条马路,学校也必须派专车接送。加拿大地广人稀,大部分学生离校均很远,因此,这儿的学校校车极多,这也是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失学”的一个重要保证。
  ②学生是平等的。
  家里离校近的学生,自己走路上学;离家较远的学生,学校派车接送;离家极远的学生,学校安排专车接送;有残疾不能行走的学生,无论其离校远近,学校均有专车接送;无论学生身体是否有残疾,均在同一个班级上课;无论学生上文化课还是职业课,均在同一所学校上课。这里无专门的“特教学校”,也无专门的职业学校。这样在很小的时候,学生就不知不觉地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人人是平等的,无贵贱之分。这便为他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形成这样一个理念打下基础:劳动是光荣的,工种无高低之分。
  ③学生无好坏之分,只有兴趣爱好的不同。
  你认为某个学生是差生,只能说你还未将该生的某种潜能挖掘出来而已。有几段加拿大教师的教育心得摘录如下。其一:“The memory of you will linger forever in the minds of the students ,you have in class today."其二:“Nobody sees a flower ,really ......it is so small it takes  time.......We haven,t time......and to see takes time,like to have a friend take time"
  在加拿大,从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初中开始,便有必修和选修课程之分。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许多课程,可以提前选,也可以推迟选,只要学分够,就可以顺利毕业,达到一定学分,便可以上大学了。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是继续念大学还是读职业培训学校。若不读大学的话,他们可以选择参加清洁工、木工、泥工、水电工、理发师、电焊工、清洁工以及其他工作的职业培训。他们能相应地接受一至四年的职业培训,获得相应的从业证书后,就可以顺利就业。顺便说一声:这里一至四年的职业培训是免费的,且就业后薪水非常不错。如这里校园内清洁工的年薪为55000加元每年,比老师的年薪60000加元每年不会少多少,且社会地位非常高。
  正因为如此,在加拿大工作,人们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享受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是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也就不难理解这儿的清洁工为什么能将室内卫生搞一尘不染,光洁照人了。
  3、加拿大家庭的教育理念:再富不能富孩子,不穷也要苦孩子。
  加拿大政府很穷,但国民很富有,这里的流浪汉每月可领取500加元的救济金(附:加拿大三口之家每月生活费大约500加元);每个家庭很有钱,富得国人无法想象。每个家庭富有,那么他们是如何教育下一代的呢?他们培养下一代会像某些国人一样致富后就对孩子娇生惯养吗?这里以我在加拿大期间所住的房东家为例加以说明,从中也可以看出加拿大人是如何培养下一代的。
  我的房东家位于温哥华市郊兰里地区,距离温哥华市区45分钟的路程。他家的住房为一幢三层楼的小洋房,面积约有500平米,房前有停车坪,房后有一小型花园。室内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如:厨房内各种烹饪工具全为电气化,洗碗机、消毒柜、制冰机、烤箱、微波炉等只要你能想象得出的这里都有,冰箱两台且大得出奇;家里小型锅炉一座,热水24小时供应;餐厅内铺着阿拉伯细毛绒地毯,透着一种豪华高贵之气,让我不忍心踩;另一个厨房四周立着柜子,里面全为中国名贵瓷器,其中有几套已有上百年历史,为他家祖传瓷器,透着一股富贵之质。房东家有小车5辆、豪华摩托4部、钓鱼船一艘、游艇一艘。如果这不算富有的话,还可以告诉你一个你令人难以相信的事实:他家还有一个近6平方公里的农场。
  她家的富有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按照国人的思维,她家如此富有,应该有佣人,孩子应该是花花公子才是。事实到底怎样呢?她家无佣人,家务事由房东一人承担,除此之外,她还靠照顾中国来的访问学者或留学生挣点“外快”,贴补家用。像我住在她家时,她家就住了四位中国人:我和我的同伴共三人、还有比我们晚几天才过去的一位北京高中留学生。她不打扮,护肤品极少用,她的外形比不上农家妇女。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她就是一位贫民呢。
  她有子女三个:两女一男。最大的是儿子,儿子很节俭。有时为了省钱,他自己理发。儿子毕业后开着一辆旧卡车到处闯荡,自己做生意,在外面打拼。他对人极有礼貌,讲话轻声细语,不张扬,从他的言行看不出半点富家子弟的身影。第二个是大女儿,现在加拿大UBC(英属哥伦比亚综合大学)就读。暑假期间,在一家肯德基店打工,挣下期的生活费,每周回家一次。回家后,帮助妈妈拖地、洗衣以及做其他的家务。最小的是一个女儿,现在读十二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三),今年十六岁。看得出,她读书非常聪明勤奋,不然的活,十六岁不可能读完十二年级的,她肯定跳过级。暑假期间,她同样在外打工,一周回来一次,回来后,帮助她妈妈做饭,做她妈妈的下手。
  我在她家住了二十多天了, 从这三个子女身上,我未发现一点国内富家子弟的痕迹。
  加拿大人家庭的育子理念是:再富不能富孩子,不穷也要苦孩子。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三、四岁的小孩子摔跤后,只要没有大的危险家长是不会上前扶起的,他们让小孩子自己爬起来。七、八岁的小孩子玩山地自行车或者玩滑板,我有时在旁边都看得心惊胆颤的,但在场地旁是没有看见一个家长的。孩子十六岁后,就可以自己外出打工挣生活费。有许多孩子上大学的学费是他们自己打工挣得。因此这里就有许多大学生打一年工,读一年大学,大学需要六七年才能读完。孩子成年后,家里不再给他提供各种资金,不存在给孩子买房子这种国内司空见惯的现象,全部靠孩子自己挣钱后购置。你觉得这是加拿大家庭对子女残酷无情吗?错了,经过这样做,加拿大的学生胆大,大方,如碰到我们这些“老外”后主动给我们打招呼,八九岁的小孩也是如此;十五六岁的小孩高中毕业后就可以在外打工挣钱;大学一毕业,他们便能迅速成为工作单位独当一面的骨干甚至可以自己单干。经过这样培养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极弱,闯劲十足,他们可以迅速融入社会而且很快会有自己的事业。
  4、加拿大老师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从课堂上加拿大老师的表现形式上看,老师似乎很轻松,但前后一思考,他们是相当辛苦的,结合他们讲课的表现,我觉得加拿大老师是相当敬业的。加拿大规定学校上午九点上班,下午三点下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每天工作6小时。每位老师任教一科,每天每位老师均上四节课,星期一至星期五天天如此。加拿大学生无课本,学生上课的内容由老师根据政府要求和目标确定。课前,老师要确定好上课内容,且将讲义打印、装订好,上课时再发到学生手中。学生作业有课堂作业、家庭作业两种。课堂作业老师需批阅且给出分数,家庭作业须在网上批阅且给出等级,这两种作业与学生的学分挂钩。所以老师需要完成与教学有关的工作:备课、准备讲义、批阅作业、考试等。除此之外,加拿大学校里无班主任一职,因此学生的教育问题也由每一位老师去负责。加拿大学生问题比中国的严重得多,学生不存在什么升学压力,也不存在就业压力,衣食无忧。因此他们脑子里的吃喝玩乐思想泛滥,很难管理。老师除了教好书外,还要育好人。学生出现某种问题后,老师要动用家庭、社会、政府等各方面的力量对该生进行教育管理。如:假如某位女生不慎怀孕了,怎么办?她会找到某位她认为较好的老师,告诉他(她)实情。这位老师需要完成下列事情:为该生请保健医生;为该生请一位专业护理人员;学业辅导;通知社会机构做好相关的准备等。由此可见,老师是相当辛苦的,但每一位老师课堂上谈笑风生,给学生发的讲义一丝不苟,上面图文并茂,也看得出老师是相当敬业的。
  5、加拿大课堂教学重能力、轻知识的教学理念让我有所思考。
  与国内课堂教学相比,加拿大课堂教学有其特点:轻知识、重能力。举两个课堂教学实例。
  其一、一堂七年级的地理课。
  第一环节:讲评上次课的家庭作业,由学生发表意见,相互辩论,老师最后稍加点评。第二环节:新授“经线、纬线”的有关识别知识。发三张地理图,让学生自己拿出教室内的书本,找出相关城市的经度、维度,出几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分组讨论,老师最后集中讲评。第三环节:完成课堂作业。
  其二、一堂十一年级的化学实验课。
  第一环节:讲解与化学有关的生活安全常识以及做化学实验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紧接着当堂考试。第二环节:老师表演化学魔术。取一个盒子,一侧可以打开,里面安装有多种化学仪器,学生看不见里面的这些仪器。盒子顶部有以漏斗,盒子底部有一漏斗玻璃管和小烧杯,用来收集从上面流下来的液体。老师先从盒子上部倒入一无色液体,下部收集到的是红色液体;再将收集到的红色液体从上部倒入,下部收集到的变成了绿色;第三次再将收集到的绿色液体从上部倒入,下部再收集,结果又成了无色。该过程中,老师打开魔术盒,摆弄了几下。剩下的任务便是学生的了,学生分组讨论并完成下列问题作为课堂作业:1、描述实验现象?2、画出魔术盒内的实验装置图?3、写出每步化学变化的化学方程式?
  这两堂课有一个共同特点:知识点讲得极少,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比较注重:注重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绘画能力以及合作学习能力。
  6、加拿大的工作理念:工作无贵贱之分,更无等级的概念,人人是平等的;工作不同,只不过是分工不同而已。
  那些我们眼中所谓的下贱工作在这儿是非常受人敬重的。举一个例子:在加期间,我们随温哥华的一个中学校长到他所在的学校参观,进入他们的学校参观时就碰了壁。怎么回事呢?我们想参观各个办公场所以及各个教室。在参观过程中,一位清洁工人跑过来,对着该校长叽里咕噜说了一大通,然后阻止我们继续前行参观。校长求情讲好话讲了半天,也不行。结果有几个教室我们未参观。奇怪:学校校长听清洁工的?的确如此。校长给我们解释:原来那位清洁工只让我们参观他清洁完工的场所,其他的地方禁止进入,他有权利阻止校长进入他认为不能进的地方。在加拿大学校,校园清洁工的地位最高且工资也较高,年薪为55000加元每年;其次是老师,地位较高,年薪为60000加元每年;再其次才是校长等所谓的“领导”。在他们看来:校长等所谓的“领导”只不过是真正的服务人员而已。
  7、加拿大人的敬业境界令人赞叹
  加拿大人对工作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不是被动的热爱。他们做工作就像做一件艺术品,他们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当然也享受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以及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因此,这里的卫生不会被破坏,工作上通力合作、兢兢业业,人人和谐相处。
  举几个例子加以佐证。
  其一,我们这次去温哥华参观学习中的学习任务是由兰里市教育局负责的。第一天给我们上课、讲解的老师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太太。开始别人向我们介绍她时,我真有点不屑一顾:这么老了能做什么事?但她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上课中的表现令我只有钦佩的份,她不是在工作,是在雕塑,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她为我们每一位准备了一个十分精美的文件夹,文件夹中清晰明了地注明我们每一天的日程,精确到分钟;每一天的内容均有详细介绍;文件内容全为打印稿;打印稿的右边全部打了孔,所有的孔均由她一人完成,无一空毛边,全部文件固定在文件中。她给我们讲课时,连讲一个半小时,至始至终微笑、笔直站立;讲课过程中,我们有什么问题需要她回答的话,她知无不言,详细解答。需要告知的是:她为我们上课不拿半分钱,也就是一个义工。她的这种境界难道不是她在工作期间达到的吗?
  其二,说说这儿的清洁工是如何进行室内地面卫生的。第一道工序,将地面清扫干净,扫去灰尘;第二道工序:用湿拖把将地面彻底拖一遍;第三道工序:用干毛巾将地面擦干;第四道工序:给地面打上蜡。因此,这儿的室内地面永远光洁如新。你走在这种地面上,你会忍心随意丢垃圾吗?假如清洁工人不是真正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他会这么做吗?这种敬业精神不令人受到心灵的震撼吗?
  其三,我们参观了一个葡萄酒制作作坊时,有一个十分年轻漂亮的女孩为我们当讲解员。她为了向我们讲解葡萄的栽种过程以及采摘过程,头顶烈日,站在农场边,不戴帽,也不打伞,给我们十分详细地进行介绍;然后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为我们讲解,而且不厌其烦的解答每一位客人的问题。该过程中,她始终保持微笑,看不出半点厌烦的情形。这儿每天要接待数十乃至上百趟客人,她不是主动敬业是达不到那种境界的。
  8、加拿大人良好的驾驶习惯让人折服
  在加拿大期间,我们参加培训学习以及外出参观均是房东驾车接送的,每天大约有四小时是在车上。一路上所见,交通井然有序,没有看见一位驾驶员违章,也没有发现一个行人不按规矩横过马路。路上各种交通标志一应俱全:哪儿减速,哪儿停等清清楚楚。驾驶员严格按标志办事。令我惊讶的是:温哥华周围几百公里,我从未发现一名交警,我怀疑:这儿是否有交警呢?驾驶员的素质是相当高的:遇到左或右转弯时,他定会等直行车走完后确认无危险后再迅速转弯;遇到T字路口左或右转弯时,无论前面左右是否有来车,他都会停下来左右观察确认无车过来他才会转弯;遇到有行人需要横过马路时,无论信号灯是红是绿,他均会在100米远时停下来,让行人完全过后才继续前行。
  9、加拿大良好的治安足以让人夜不闭户。
  我们在温哥华待了26天时间,对这儿的治安状况感受特别深。从表观现象看,我觉得是相当不错的。我所见到的房子无论是郊外的所谓矮房还是温哥华市中心的高房,没有看到一堵围墙,也没有看见一面防盗网;车子在停车场,可以不关车窗; 主人外出,房门从不反锁。在他们心中,似乎无财产安全意识。这在国内是不敢想象的,也是不可思议的。
  10、加拿大学生学习理念和假期冒险体验活动足以让我们深思。
加拿大学生接受知识、进行学习有一套理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的理论是:“in seeking knowledge ,the first step is science ,the second listening ,the third remembering ,the fourth practicing and the fifth teaching others."用中国话简单地说就是:获取知识四字诀:巧;听;记;练;教。
  我觉得这种学习理论很值得中国学生学习,要多在实践中学习,多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要巧读书,找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来,不能死读书。
  在假期里,这儿的学生玩得很开心,有些还玩得极为刺激。五六岁的小孩,三五成群骑单车,相互比拼,比速度、比耐力;八九岁的小孩,有的在学校专门的场地玩滑板(这儿的学校无校门,不存在放假关校门一说),有的干脆在自家门口放一条长凳子玩滑板。在家门口的,他们一会儿滑上凳子,一会儿又迅速从凳子上空飞过;在学校的,从一个高地迅速滑向另一个高地,然后迅速滑向一个较深的凹坑,最后又像离弦的弓箭一样从凹坑里飞出,使人看得目瞪口呆,特别惊险刺激;十一二岁的小孩,便在学校专门的山地自行车场地练习山地自行车。只见他们先在一段平路上加速,然后快速爬上一个山头,紧接着只见他们一跃而起、腾空,便从这个山头越过空地,连人带车稳稳地停在了另一个山头了。等我们还未缓过神来,他们迅速启动自行车,速度越来越快,然后连人带车一下子就上了场地边缘的一排竖立的木板墙,上到一半,停顿一下,然后立即从同侧的另一边下墙。我们只有将眼睛瞪得圆圆的份。还有一个现象:在这些孩子玩这些极为危险的项目时,居然旁边没有一个家长呢!我在思考:他们的家长是不负责任吗?在我们中国中小学校,若有这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设施或活动场地的话,这个学校还能办下去吗?这所学校的校长还能当吗?
  实际上,在这种惊险刺激的体验过程中,一是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二是锻炼了他们的意志,三是培养了他们的冒险精神。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这种经历将有利于他们终生,让他们受用无穷。在国内,学校或地方政府往往以安全原因为由将学生的一切上课期间教师想组织的校外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以至于现在一个小小的春游都难于组织了,更不用说其他的冒险活动了。看似极为负责,因为这样学生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实际上害了下一代。这样下去的结果,势必会成就这样一代:身体不强,意志不坚,冒险精神无,不敢为天下人先。
  11、加拿大的健身理念可让我们国家反思我们的体育。
在国内,似乎是举办的体育比赛越多,拿到的金牌越多,则该地的体育事业就发展得越好。相对而言,全民健身方面似乎就可以不管了。在中国广大的农村,有多少健身场所和设施?
  在加拿大,我所看到的是无处不在的健身场地和无处不见的健身活动。在每个社区,均有一个田径公园。公园面积特大,里面设施齐全:有一漂亮宽阔极为平整的草地,那儿可同时进行足球赛、棒球赛;有一个山地自行车训练场地。每天晚饭后,便有许多年轻人来此一展他们极为敏捷的身手;有一滑板训练场地;还有许多我不认识的设施。每个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均有一个设施齐全的体育馆。每天傍晚,人们陆续从家中走出来,或遛狗、或跑步、或打球、或滑板、或健身、或比赛,活动丰富多彩,每个人均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体育锻炼。无论哪个学校,要举行什么大型体育比赛的话,我看他们无需兴师动众,只需将现有体育设施稍加整理便可派上用场。所以这儿的各种体育大型场地既是平时全民健身场地也是各种比赛场地,没有也无需专门为大型比赛再单独修场馆。我们参观了加拿大的一个国际奥林匹克比赛场馆,我们去的时候,那儿各个赛区均有人在健身,没有哪一处因为此时无国际赛事而空闲。我们还参观了这儿的一处2010年冬奥会滑雪比赛场地,有运动员在此训练,但看不到国内那种铺天盖地的宣传标语 。
  在这儿,人们健身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自觉行为;他们建体育场馆,或者进行什么大型比赛,并不是什么面子工程,更不是什么所谓的政绩工程,而是一种全民健身的需要。这也就不难理解加拿大的人均寿命为:男人78岁,女人85岁;也就不难理解这儿的70多岁的老太婆开汽车一阵风,走起路来不知疲倦。加拿大的老年人是在愉快中衰老,在享受生活的过程中老去,而不是在病痛中深受折磨地老去。他们活得有质量。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吗?
  12、令国人汗颜的加美边境和平门公园提示牌
  我们游览了位于加、美边境的和平门公园。公园位于加拿大哥伦比亚省和美国华盛顿州之间的边境,由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联合建造的一个对外开放的公园。这就是著名的和平门,站在这里可以说一脚踏在美国土地上,而另一只脚则踏在加国土地上了。整个公园以这个拱形纪念碑为分隔,南面是美国,北面为加拿大,也是加美陆路的海关
  游玩后有一点感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说出来听听,看大家是否也有同感?
  先从公园的来历说起。加美关系在历史上有过丑恶的一页:1812--1815 年两国发生战争。停战100年后,两国珍惜停战,在边境上建了一座和平门“ Peace Arch”。和平门上插着加、美两国国旗。插枫叶旗这边是加拿大,拱门上加拿大这边写着:Brethren Dwelling Together In Unity(兄弟合一,住在一起);插星条旗的那边是美国,拱门上美国那边写着:Children Of A Common Mather(不同的孩子,同一个母亲);拱门内里西侧写着:1814 Open One Hundred Years 1914(开通一百年);拱门内里东侧写着:May These Gates Never Be Closed(让和平之门永不关闭)。 和平门高大雄伟气派,公园内郁郁葱葱,繁花似锦,安静,祥和。草坪翠绿平整,草坪修剪工来回穿梭,草地上散发着一种清香。每一种花的旁边都标有花的名称,种类。每个很小花园边均有一个小标牌,上面用一些英语写着一些善意的提示语。我边走边欣赏这人间美景,不时停下来拍影留念。正当我兴趣盎然之时,我那高涨的兴致突然被一块特别的提示牌打断了,让我后面的游览索然寡味。在美国的那一边,只见一小型花园边立着这样一块提示牌,上面用英语打印着:Please keep out of flower area!然后在文字旁边用中文手写翻译文字:请不要走近花地!虽然里面有一个别字,但我看懂了,这个手写文字是后来的公园工作人员专门针对中国人加上去的!这是美国人对中国人不友好吗?是他们在侮辱中国人吗?不是!是个别中国人出国旅游时不注意公共道德乱踩乱丢,使得他们很恼火,不得不出此下策,不得已而为之。他们并不是针对所有的中国人的,是针对个别中国人的。以前,只是听人说在外国有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惊醒标语,我当时不信有此事,现在我亲眼见了,我不得不信:确有此事!这是为什么呢?中国的现代物质水平实事求是地说还是算可以了,但与之并列的道德文明又怎样呢?相称吗?道德水准下降、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令人失望!这些事情难道不能让人深思吗?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中文警醒提示牌难道不能让每一位中国人汗颜吗?
  此次加拿大之行,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头。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清醒地看到了我国在许多方面与西方世界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人的素质方面差距巨大。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我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

 

                                                                           常德市七中  崔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