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安全管理

常德市第七中学2022年端午节放假期间防溺水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2-05-10 09:41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常德市第七中学2022年端午节放假期间防溺水告知书

   端午将至,全国气温居高不下,玩水成了孩子的最爱。仅仅5月,全国就发生多起儿童溺水事故。海南有一对姐妹,在河边捡螺时不慎落水。最后两人被打捞上岸,确认已经遭遇不幸。浙江有一名14岁少年,和同伴相约到桥边玩耍。一时失足坠落桥下,最终不幸溺水身亡。522日下午,河北廊坊固安县两名男孩到涿州市境内白沟河东岸游玩,不幸溺水身亡。经核实,男孩a13岁,系固安县小学生;男孩b15岁,系固安县中学生;

据统计,全球每年因为溺水失去生命的人约有37.2万。在我国,25岁以下年轻人,特别是1—14岁的儿童,是溺水事故的主要受害者。溺水就像一个“吃人恶魔”,不知夺走了多少孩子的生命!让多少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安全永远第一位!别再让溺水发生!为此,教育部发布了《防溺水安全贴士》:

防溺水“四知道”:①知道溺水高发期——上下学途中、双休日、节假日、夏季。②知道溺水高发地——ⅰ江河、水库、池塘、海边、溪流等;ⅱ窨井、水井、下水道、积水坑等;ⅲ浴缸、水桶、游泳池等。③知道易溺水行为——野外玩水、在水边玩、下水捡东西、在水中嬉戏、游泳前没热身、盲目下水救人。④知道哪里可游泳——有正规的救生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游泳馆。

防溺水“五不准”:①不准野外游泳——野外水域、陌生水域、无人监管水域往往存在未知的危险。②不准独自野泳——一旦溺水,无法得到及时救援。③不准隐瞒大人——必须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才能游泳。④不准盲目下水——即使东西掉水里、有人溺水或同伴怂恿,都不能随便下水。⑤不准结伴玩水——同学之间相约野泳,容易发生“群体溺亡”事件。

防溺水“四防护”:①家长时刻看护——带孩子游泳时,不能离开孩子,不能低头玩手机,不能托别人看护。②做好热身运动——下水前至少热身5分钟,适当淋浴适应水温。③禁止水中嬉戏——教育孩子在游泳时不与同伴玩闹、大笑、搞恶作剧等。④尽早学会游泳——送孩子到正规的游泳学习班,家长最好全程陪同。

溺水事故年年高发,防溺水安全教育已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迫切希望,所有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履行监护人职责,真正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请家长做好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1:别把孩子玩水当小事玩水,能给孩子带来一时的欢乐,但更有可能给孩子造成巨大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家长把孩子玩水当成小事,就有可能忽略孩子身边的危险,错过挽救孩子生命的机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保证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明确教育孩子,不准去野泳或在水边玩,学会保护自己。反复叮嘱孩子,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当成一项日常教育。

责任2:家长务必要做好榜样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防溺水说教一万句,比不上平时的言传身教。说一万句“不要到河边玩”,比不上父母从不下河游泳,从不在江边钓鱼。道一万遍“别去野泳”,不如和孩子一起学习防溺水知识,观看防溺水教育片。只有当父母做好榜样,做好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才能发挥作用。

责任3:平时知悉孩子的去向儿童溺水多发在上下学途中,或者在节假日,往往是家长的看护“盲区”。家长要掌握孩子的行踪,对孩子知去向、知目的、知归期、知同伴。当孩子上下学时,最好为孩子规划沿途安全且无危险水域的路线;当孩子和同伴出去玩时,最好有大人陪同,或者随时了解孩子的行踪;当孩子放假之后,最好不要留孩子独自在家。

责任4:陪同孩子去游泳玩水孩子游泳,家长一定要全程陪同,确保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在海边玩耍时,请家长密切关注孩子,不要低头玩手机或离开现场。在游泳馆里,请家长尽量待在孩子身边,如有不妥马上能发现。在婴儿游泳池里,请家长在池边寸步不离,不放任婴儿独自玩水。水是无情的,再安全的游泳场馆都存在风险,家长切勿疏忽大意。

进入炎炎夏季,预防溺水,刻不容缓,无论有多忙,都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在心上。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就要坚持对孩子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当孩子想要游泳时,我们要陪孩子前往正规的游泳馆,密切关注孩子在水中的情况,确保孩子游得安全,游得开心。当发现有未成年人私自在野外水域游泳、戏水时,我们要马上制止,避免发生意外,并对他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最好的挽救就是预防,最好的保护就是监护。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家庭的一切,孩子的安全重于泰山。让我们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常德市第七中学政教科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