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办学理念

常德市第七中学校训解读

发布时间:2015-09-21 18: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常德市第七中学校训:向上、向善、求真、求美

学校1912年初创时,校名叫“育德女校”,开始倡导博雅教育。今天,我们继承并发扬传统,提出了新时期的办学目标:“办有品位的学校,当有灵魂的教师,做有涵养的学生”。育人目标是“培养博雅的现代人”,让学生人格健全有涵养、勇于创新有智慧、全面发展有特长。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全面发展,艺体见长”。

对于真善美的向往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校训,切合了学校的办学目标、育人目标和办学特色,又藴涵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七中历史文化底蕴。

“向上”就是希望全体同学拥有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海纳百川的宏大气度和谦虚好学的宽阔胸怀。人生是需要有境界的,没有境界的人生,站不高,看不远。所谓思想境界,就是对信仰的坚守和对理想的追求。德国学者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过程的一部分”。一所好的学校要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塑造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

“向善”就是希望全体同学修身养德,弃恶从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向善”是中华先圣所追求的人生坐标,孔子强调“据于德”、“依于仁”,即为人处世要谨守道德伦理。《孟子》说:“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将“向善”视为人之所以为人的特性。因此,为人应遵循仁爱修养,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社会、爱祖国、爱人类进而扩展到爱护环境和自然万物。

“求真”就是希望全体同学向往并追求科学真理,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这也正是孔子“志于道”之人生理想的现代诠释与表达。“道”是指世界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或“形而上”的本体属性,“志于道”就是要立志探索天地万物的根本规律和奥秘。志道求真,激励七中学子精益求精,上下求索,永不止息。

“求美”就是希望全体同学“尚美”、“唯美”,寓审美于人生,陶冶性情,丰盈内心。这正如孔子所说的“游于艺”,即通过礼仪、音乐、舞蹈、美术、体育、文史等方面的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获得丰盈愉悦的精神境界。让同学们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着阳光、进取、和美。让广大学子在七中这块艺术的沃土上,放声歌唱、潇洒泼墨、尽情舞蹈、演绎精彩。

“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校训,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引导七中学子树立善德观念和法制意识、丰盈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道德的尽善、科学的求真、艺术的尽美融为一体,常德市七中必将成为广大莘莘学子全面、自由、个性发展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