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花灯邀明月 巧手迎中秋|常德市七中举行中秋花灯制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2-06-22 01:36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学生驻足欣赏花灯


中秋佳节至,

人月两团圆。


    917日下午,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由学生构思并动手制作的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花灯把常德市第七中学的博雅广场装点成了花灯的海洋。美丽别致的花灯吸引着学生、老师和家长们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欣赏,赞叹不已,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学生们正在悬挂花灯



    “哇,这盏灯笼我喜欢得不要不要的啦!”一群群的学生一边畅游灯海,一边兴奋地大叫起来。圆圆的“地球仪”,简洁大方;精致的宫灯,古朴典雅;创意十足的可乐灯笼,新颖别致;憨态可掬的熊猫灯笼,做工精细……各种富有创意的精美花灯让人美不胜收。




学生们的灯笼作品





       更难能可贵的是,部分学生把环保理念深入到作品中,制作花灯的原材料大多取自生活中的废弃物,例如易拉罐、卫生筷、一次性纸杯、废弃的水瓶、用过的油桶……通过对废旧材料加工,制作出各种奇特造型的灯笼。有用红包制作的“红包花灯”;有用柚子壳制作成功的“柚子花灯”;有筷子搭架自己画画……这些作品不仅让学生体验创作的乐趣,也促进了他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




学生们使用废弃材料制作的灯笼





  政教科副科长皇建平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时说到:活动在激发学生动脑创新和动手制作能力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激发了广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也是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后,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体现之一。


学生们的花灯展示



折桂令·中秋

[]张养浩


一轮飞镜谁磨?

照彻乾坤,印透山河。

玉露泠泠,洗秋空银汉无波,

比常夜清光更多,尽无碍桂影婆娑。

老子高歌,为问嫦娥,

良夜恹恹,不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