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践行“双减”丨快乐劳动 "薯"你最强

发布时间:2022-06-22 02:39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老师,红薯的生长周期是几个月?”“它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我听说中国的甘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世界首位,是吗?”......11月19日,一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在汉寿县花果山田间地头进行,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不停地向随队老师提问,这是常德市七中初中部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挖红薯现场。


  随队老师一边耐心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一边介绍红薯的相关知识及挖红薯的方法,普及农耕知识。科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卷起袖口,拿着铲子等工具开始挖红薯,有的负责拽红薯藤,有的负责挖,有的负责捡,每挖一个红薯,就像找到宝贝一样,兴奋地向大家展示战利品,比谁挖得多,比谁挖得大,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共同享受着合作与竞争的快乐。

随队老师陪同孩子们一起实践   


  “我挖到红薯王啦!”卓玥同学费力地提着双胞胎大红薯,淌着汗水的脸上,掩饰不住收获的喜悦。“挖红薯汗流浃背,很苦很累,但也很开心。我们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一定不能浪费粮食,很期待明年又能来这里。”廖浩程同学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孩子们在地里劳作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带回了自己挖的红薯,返回的路上一起讨论着红薯的吃法,纷纷表示要和家人一起做红薯美食,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活动让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劳动的乐趣,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了珍惜与感恩。”随队老师龚妮科乐呵呵的说。

孩子们收获满满   


  教育教学不一定在教室,社会劳动也是最好的课堂。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了劳动带来的收获与快乐,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双减”政策下,七中校园正在引领和打造“行走中的课堂”,全方位给学生课业负担做“减法”,为学生健康成长做“加法”,全面践行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