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公示公告

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7-25 15: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91日至11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常德市第七中学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常德市第七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常德市第七中学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了整改的期限、范围和责任,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了相应的问题清单,扎实有效的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统一认识,强化整改

202316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对照巡察整改问题制定方案,逐条落实。110日,学校党委会安排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等。111日,学校党委会研究确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请示市委第四巡察组。113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24日、213日、220日、32日四次党委会都着重推动整改工作,明确了责任,提出了要求,做了相应部署。36日,党委会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进行最后攻坚,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压实整改责任,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学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13日,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市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48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 

()细化分工,确保实效

2023112日,学校党委制定整改方案,经市委第四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不断修改完善,202336日形成了《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等,形成了整改落实台账,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一得到落实。

()总结经验,建立机制

学校党委在制定方案、全面整改过程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活动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方案,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以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达到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促进学校实现卓越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李健均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认真抓好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对规范、完善、推动七中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第一责任人,李健均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并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在李健均同志的带动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任务进行严督实改。1月份以来,党委书记李健均同志和前任党委书记黄大祥同志先后8次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提出的42个具体问题和6个立行立改问题一一进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收集整改资料,尽可能的从纠错、追责、剖析、清理、建章、坚持等六个方面进行销号式整改。113日,学校邀请巡察组领导和市局领导参加,高标准组织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截至2023320日,巡察反馈的3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6个,长期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修订或完善制度16批评教育和通报批评23人。

、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教育领域有关改革不到位

1.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

⑴“五育并举”推进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标准开齐开足课程,进一步开展教学质量巡查监督,杜绝考试科目私自挤占其他科目和课间运动时间的现象。二是强化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的落实,确保学生每天阳光运动1小时。三是学校与具有资质的校外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为学生提供劳动基地,每年分批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四是合理利用学校闲散土地,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劳动教育。五是分年级分班划分学校室外卫生责任区,丰富学生劳动教育方式。六是由教务科牵头,政教科参与,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劳动宣传教育,利用班会、升旗仪式、黑板报、手抄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七是加强与家长联系沟通,定期布置学生家庭劳动作业。八是现已配备1名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其中1名教师已参加教师转岗培训,另1名教师将于2023年完成转岗培训。九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教学副校长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2分,由教学副校长对教务科科长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分。十是教学副校长、教务科科长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⑵“五项管理”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强化家校联系,家校合作共同教育,杜绝学生在读书期间带手机入校园。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科学布置作业,确保学生睡眠时间,确保学生参加运动的时间。三是加强德育工作,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德育阵地强化学生自主管理、遵规守纪的教育。四是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通过集体交流、一对一交流等形式给他们制定目标,及时整改。五是学校全面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对违纪学生进行责任包保。六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德育副校长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2分,对分管教学副校长批评教育;由德育副校长对政教科科长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分,由教学副校长对教务科科长批评教育。七是德育副校长、政教科科长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初中教育教学管理有短板。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初中部教师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召开初中部教师会暨期末质量分析会,共商提升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办法。三是完善学校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制度,向初中部倾斜,提振初中教师工作热情。四是安排公费师范生在初中任教,目前已预招聘20233名公费师范生任教初中数学和初中语文。五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初中教师招聘计划。六是由教务科与年级工作小组共同牵头,制定了培优辅弱方案,设置了周周清,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包保临界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七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初中部副校长进行批评教育,由副校长对年级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存在大班额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教育局统筹下,扩大初中部招生规模,2022年下学期,初中年级已由4个班扩至6个班,有效化解了初中部大班额的问题。二是积极向市教育局汇报,严格控制高中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学生中途转入。三是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严把学生留级、病休审核关。四是巡察期间,已将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在学校校园网上公开。五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省教材教辅资料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工作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六是科学设置行管岗位,精简行管人员,严格控制非教学人员人数。坚持行管人员只出不进,严格控制教学人员转行管岗位,现有行管人员能上课的一律安排教学岗位上课。七是学校今后的招聘计划只面向教学一线设岗。八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教学副校长批评教育,由教学副校长对教务科科长、副科长批评教育。九是教学副校长、教务科科长、副科长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十是进一步优化学校《常德市第七中学教材教辅征订管理制度》,补充网上公示相关程序。

2.师德师风建设有差距

学风导向有偏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员政治理论学习,特别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将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结合起来,用学思结合的方式调动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三是对向教师发放的0.37万元奖金予以清退。四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在学校教工例会上进行深刻检讨,承诺进一步加强老师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五是学校修订完善《常德市第七中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激励机制有偏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部门评优评先相关文件,严格按文件要求修订《常德市第七中学学年评优评先工作方案》,设置评优评先比例。二是从2022年下学期开始,严格控制学校内设奖励比例在30%以内。三是对违规发放的补贴予以清退。四是由办公室牵头,教务科、政教科、总务科、工会等部门参与,全面清理津补贴项目,削减不合理的津补贴项目,并报党委会研究通过,目前已经清理完成29项不合理、不规范的津补贴项目。五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在学校教工例会上进行深刻检讨,承诺进一步完善学校评优评先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同时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教学副校长进行批评教育,由教学副校长对教务科副科长进行批评教育,扣除当年考核分1分。

日常督导不严不紧。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并完善《常德市第七中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加强日常管理,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晋级、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常德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三是校纪委对师德师风行为失范的同志采取了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扣除岗位考核分、扣除年终绩效奖励、取消当年评先评优及职称职级晋升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理。四是每月由学校纪委组织对学校行管人员的坐班情况情况进行抽查,每学期由教务科组织学生评价任教教师,由办公室组织全校教职工对中层干部和行管人员民主评议,各类检查、评价结果均全校通报。

3.安全生产工作抓而不实

校园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在教工例会、班主任会、学生大会上强调安全问题。二是政教科和总务科联合,每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上报。三是由工会摸排校内住户信息,由政教科摸排校园周边人群信息,建立台账,建立相关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四是加强教工宿舍管理,杜绝在杂物间使用瓶装液化气,杜绝家属区私拉电线的现象。五是配齐配足安全设施设备,监控器材、消防器材、保安设备等。六是通过聘请法治副校长,消防教官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常态化安全教育,培养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七是强化对教学多媒体设备的检查,及时维护维修,并积极向市教育局申报更换老旧设备。八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政教副校长、分管后勤副校长、纪检员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副校长对政教科科长、总务科科长、工会专干进行批评教育,对三人分别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九是由相关责任人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欠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1.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对正科级纪检员的分工进行调整,不再分管人事、统战、保密、工会等工作,做到专职专责。二是进一步强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从2023年起每年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文件,并做到每季度集中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

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检工作人员力量的配备,安排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进入纪检工作队伍。二是学校对师德行为失范的同志采取了约谈、通报批评、扣除岗位考核分、扣除年终绩效奖励、取消当年评优评先及职称职级晋升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理,对作出处理结果的案件处分交由学校档案员存入当事人的人事档案。三是不断加强并长期坚持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与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熟练把握执纪、办案、问责等工作政策和工作程序。四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正科级纪检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扣除当年考核分2分,由正科级纪检员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补齐20212022年度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登记表。二是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相关文件,加强宣传教育。三是针对学校纪委对工作的认识不够,宣传力度不够大,落实工作的督导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由正科级纪检员在教工例会上进行深刻检讨,由纪检员对时任纪检干事进行批评教育。四是清理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登记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制度,认真做细做好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登记工作,报告表由校纪委存档。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工作餐超标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建立《常德市第七中学公务用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餐审批程序。二是召开教工例会,组织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学习,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三是清退2019年暑假工会干部培训工作餐和2020年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餐超支费用。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后勤副校长进行批评教育,由正科级纪检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由相关责任人在三月党小组会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五是由办公室牵头对近两年的公务用餐情况进一步开展自清自查,未查出其他工作餐超标的情况。六是加强学校纪委对学校工作餐开支的监管,每学期由校纪委牵头对学校工作餐开支情况进行一次审核。

滥发福利补贴。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起,取消优秀工会小组的评选。二是清退三年评选优秀工会小组奖金。三是学校党委书记对正科级纪检员进行批评教育,由纪检员对工会专干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工会所有经费使用严格遵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五是对2022年下半年以来福利补贴发放进行自清自查,未发现其他滥发福利补贴的情况。

差旅费超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常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常德市第七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学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再次认真学习《常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常德市第七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差旅费的审批。三是在教职工大会上再次向全体教师宣讲《常德市第七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让每位教师都清楚相关管理制度。四是对两名教师多报销的差旅费已清退到位。五是学校党委书记对分管后勤副校长进行批评教育,由后勤副校长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分。六是由总务科按《常德市第七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清自查,未清查出其他差旅费超标的情况。七是加强学校纪委对差旅费报销的监管,每学期由校纪委牵头对学校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一次审核。

3.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工会管理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0年起,工会开始已着手对财务进行整改。二是巡察期间,对行政挤占工会经费、福利发放不规范、工会会员未足额缴纳会费等情况已经进行了整改,会员会费补缴到位。三是学校党委书记对正科级纪检员给予批评教育,纪检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工会出纳对因业务不熟,工作疏忽导致部分报账票据遗失等现象写出深刻检查,解聘其工会干事兼工会出纳职务,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2分,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四是加强工会工作的日常管理,对工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会报账流程,所有经费使用严格遵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五是对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财务进行清理,自清自查,未发现其他此类情况。

课后服务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课后服务经费统一归口学校总务科管理。二是制定《常德市第七中学课后服务费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不将学校其他开支纳入课后服务费支付范围。三是规范课后服务费收取范围,做到应缴尽缴。由后勤副校长在三月份党小组会进行深刻剖析,表态今后严格按《常德市第七中学课后服务费管理办法》管理使用课后服务费,警醒自己和他人。

国有资产违规出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请示汇报,进一步厘清国有资产出租的相关政策。二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回复请示函后,学校安排总务科副科长学习政策,相关文件存档。三是组织对学校国有资产违规出租的情况进行自清自查,未发现其他国有资产违规出租的情况。四是由学校总务科牵头,各实体参与对国有资产出租政策进行学习。五是2023年出租合同到期后,规范进行公开招投标程序。六是由相关责任人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4.为民服务作风不实

回应学生家长诉求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期间,此问题已进行整改,学校提供学生宿舍空余床位供走读生午休,举措得力,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反响很好,已被省市级多家媒体报道。二是学校举一反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开设亲情餐所,为家长送餐的学生提供就餐场所。

回应师生诉求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下学期开始,学校结束食堂托管,收回食堂自主经营二是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学校食堂管理方面的相关文件,制定《常德市第七中学食堂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学校食堂运营。三是坚持零利润经营,提高饭菜质量,确保食品安全。四是学校严格按照市场管理部门、教育局等管理机构要求,严把进口关,确保食品原材料的质量,进行集中采购,价格同等情况下比质量,质量价格同等情况下比服务。五是所有员工就餐严格执行食物与学生同锅,餐具与学生通用。六是本学期开学,食堂专门组织了各类安全、卫生培训,并且进行了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获得了各类管理部门的表扬。七是专职安排总务科副科长负责管理食堂,充实学校食堂监管力量。八是每月开展一次师生对食堂满意度调查,促进食堂提高满意率,切实为师生做好服务。目前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达到92%

违规收取学生电费及违规为学生征订《高中生职业规划》《高中生心理健康读本》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已于2022年起停止收取空调电费。二已向2020级学生退还2021年收取的电费。三是学校已停止征订《高中生职业规划》和《高中生心理健康读本》。四是制定《常德市第七中学收费管理办法(草案)》,做到任何收费有依可查,进一步从严规范各项收费。五是由后勤副校长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表态今后严格按《常德市第七中学收费管理办法》(草案)以及上级相关收费文件进行收费,警醒自己和他人。六是总务科、教务科按发改委相关收费文件中书目,全面清理近两年的教辅资料,未清查出征订规定书目以外书籍的情况。

()反馈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21)党委议大事作用弱化。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常德市推进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湖南省中小学校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试行)》《湖南省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试行)》,明确党委会议程范围。二是完善《常德市七中党委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议题确定方式,采取事前申报、党委书记把关的形式审定每次党委会的议题。三是坚决做到议题不申报不上会研究。

(2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委会,开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理论学习,组织党委会成员认真学习《常德市推进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湖南省中小学校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试行)》《湖南省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试行)》,明确召开党委会的相关原则要求。二是完善《常德市七中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党委会充分发扬民主,对议题充分讨论,每位委员都充分发表意见,明确表态,做到党委书记最后发言表态。三是根据工作需要,非党委会成员由党委书记确定是否列席党委会,列席会议期间不做表态发言。

(23)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常德市七中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二党委会的议题坚持事前申报、党委书记审核把关。申报前各责任科室必须做好调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后再上会,做到权责不清、事情不明不上。三是对于党委会的决议,加强事后执行的监管落实。由办公室对党委会的决议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定期向党委会汇报落实情况。

2.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

(24)党务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相关人员的工作岗位,并明确今后非中共党员一律不得担任党务干事。二是严格规范档案审查工作,凡新录用、聘用人员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先审查政治身份,杜绝因工作程序不到位而造成的工作失误。三是在图书馆办公区设置党务公开专栏,及时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四是在学校校园网公开领导班子分工。五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时任党务专干和现任党务专干进行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

(25)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积极作用。二是班子成员会前做到两个“充分”民主生活会前充分收集意见建议,充分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三是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辣味”的要求,批评内容具体深刻,不走过场,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四是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就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五是修订和完善《常德市七中党建制度》中的“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制度”的相关内容,确保生活会有“辣味”

(26)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选举工作有关要求。二是退休支部和高三年级重新进行换届选举。三是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规范支部换届选举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严格落实五分之四以上的党员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四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党务专干进行批评教育。由党务专干在党小组会上就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27)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党员发展工作基本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严肃党员发展工作纪律。三是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杜绝党员发展不规范的情况。四是由党委书记对党务专干就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进行批评教育。由相关责任人就《入党志愿书》存在随意涂改粘贴、年龄前后不一致、党龄计算错误等问题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

(28)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计划性,进一步优化学校每月的党建工作提示。二是强化党建工作对教学工作的引领,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上示范课、开展培优辅弱、争当志愿者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三是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进入年级工作领导小组,参与年级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3.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9)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党委会在干部选用过程中开展充分讨论,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强化档案管理,对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料及时、主动整理、归档。四是认定近三年提拔重用的干部思想政治表现好,组织领导能力强,工作作风好,工作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符合正式任职的条件。五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扣除当年岗位考核分1分。六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常德市七中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将试用期满人员考核工作纳入方案内容。

(30)人事档案工作整改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对于“三龄两历”认定不准确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提供佐证材料,重新认定后将材料归档。三是对于重要档案材料缺失、部分档案材料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整改并归档。四是相关整改结果交党委会审定并归档。五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档案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由档案管理员在三月份党小组会上进行深刻剖析,警醒自己和他人。六是修订完善学校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31)教职工队伍建设有短板。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教师学习《直属教育单位教职工管理制度2022年修订)》文件精神,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置岗位,科学调配教师工作,合理确定教师工作量。二是积极引进公费师范生,缓解高中理科教师紧缺问题。已预招聘20234名理科公费师范生,其中物理学科有2名。三是由办公室全面清理近两年退休人员底子,列出近几年需引进学科教师计划。积极向市教育局争取紧缺学科教师招聘计划,缓解高中理科教师紧缺现象。

(32)机构编制执行不严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论述,掌握中央、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撤销擅自设置的内设机构,对超规格配备的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免职处理。三是对学校临聘人员进行清理,直至达到上级部门规定要求。

()反馈问题:上轮巡察、审计发现并在本次巡察中依然存在的问题

1.上轮巡察反馈、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33)校党委对纪检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正科级纪检员的分工进行调整,不再分管人事、统战、保密、工会等工作,做到专职专责。二是校党委配齐配强纪检队伍,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能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利于更好发挥纪检职能作用。三是进一步明确学校纪检工作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提高学校党委对纪检工作重视程度。四是学校纪委聚焦日常监督,坚持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工作能力。

(34)校党委对工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监管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会工作人员政策水平。二是校党委将对加强工会工作的日常管理,严格报账审批制度,所有经费使用严格遵照湘工发〔201820号文件《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三是制定《常德市第七中学工会会员相关慰问实施意见》。

(35)校党委忽视基层党务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校党务工作管理制度,提高党务工作者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高度重视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三是发展党员阶段和人事调整阶段,严格审核相关资料,明确档案员、党务专干和办公室主任的审核责任。四是对遗失的党员档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补办。

(36)校党委对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整改督导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期间,对学校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回头看”,对有问题的档案进行了及时补充和完善。二是对学校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结果由党委会进行研究,认定结论。三是今后及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做好人事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四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对档案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扣除当年考核分1分。五是完善常德市七中档案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

、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反馈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37)担当作为有欠缺。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恳请将学校校门校道安全问题纳入城市建设规划,拆除学校东边的黄家巷,拉通龙港路至沅安路,为学校增开东门,彻底解决学校校门校道的安全问题。目前已先后向市教育局,市政府汇报校门校道问题。二是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抓好校门校道的安全值守,确保师生安全。三是积极与市住建局及施工单位常德市西城新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汇报与衔接,完善护城河水系改造项目,真正实现水污分流,改变当前七中段污水横流的现状。四是积极争取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的支持,将护城河七中段加盖封闭。五是举一反三,对学校其他基础设施情况摸底排查,就学校围墙安全问题,科教楼、行健楼安全问题积极争取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资金支持,进行改造,目前已进行项目申报。六是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排查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处理。

、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学校党委将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觉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强化问题意识;注重整章建制,强化自省意识。以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着力构建长效保障机制。学校党委将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六个方面,继续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抓坚持。

一是将整改落实和学校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把握好巡察整改这一有力契机,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整改问题,为学校发展扫清障碍,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二是将整改落实和团队建设结合起来,以卓越党建引领卓越团队,推动学校卓越发展。通过落实巡察整改,强化自我省察意识,提升政治觉悟,充分发扬“自觉自为、尚真尚实、合心合力、共生共荣”的团队精神,促进学校卓越团队建设;

三是将整改落实和整章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方案,扎起制度藩篱,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从制度层面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使学校发展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287650;邮政信箱:常德市武陵区人民路2777号;电子邮箱:18528654@qq.com


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

202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