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发布时间:2009-03-30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1、管理好自己  

  要学会管制自己的意志。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等。  

  无论是听课还是阅读,都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让各种杂念来扰乱自己的思想感情,认真进行思考。有的同学上课不注意听讲,课余花了几倍的时间来理解、消化,有的同学自习时心猿意马,几小时过去了,却不知究竟有什么收获。要明白:专心致志地学习两个小时,比有时漫不经心地学习四小时的效果还显著。  

  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一天到晚伏案苦读,不是良策。学习到—定程度就得休息、补充能量。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学习时,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脑并用。学习的时侯要有陶渊明的“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只有手和脑与课本交流。     

  最后,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注意条理性。学习过程中,把各科课本、作业和资料有规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时,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学生查阅某本书时,东找西翻,不见踪影。时间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寻找中逝去。另外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需要有条理地安排。没有条理的学生不会学得很好。  

  2.轮换学习  

  让大脑有充分的时间休息,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前提,大脑如没有充分的休息,它的内部细胞往往部分地处于半睡眠状态,而不能活跃起来,为了使大脑充分活跃起采,达到兴奋状态,必需要有充分休息的时间,否则,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只是一句空话。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工作于一件事上,往往易于疲劳,而当换上一件新事物时,他马上会产生浓厚的兴趣,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喜新厌旧”的坏习惯。人的大脑有同样的坏毛病。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到这一点。在长时间学习某科目后,要适当换一下课程,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这对提高学习效率是大有益处的。例如,在你做了很长时间的数学题后,何不学习一下英语,背些单词,变抽象的数学思维为记忆思维,这往往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但这里所说的“科目更换”不是那种频繁地交换,频繁地交换学习科目,实际上是浪费时间,根本学不到东西。有时也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你更换科目后,仍然感觉自己的大脑达不到兴奋状态,这时我认为你的大脑确实累了,应该让它临时地休息一下。  

  不要整个晚上都复习同一门功课。实践证明,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在每晚安排复习两三门功课,情况要好多了。  

  另外,一番紧张的学习之后,让大脑空白一会儿,散散步,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吐故纳新,大有裨益。如果非要搞长时间的攻击,不但累得精疲力竭,而且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精力才能充沛,克制自己,排除杂念,精神才能集中。  

  3.反思建网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瞎学习,瞎做题,困于题海之中,最后肯定学不好,搞得一蹋糊涂,一点效率都没有。一个高三学生应该学会的是对问题进行反思,把这个问题与其他问题联系起来思考,经过反思,把问题知识纳入自己的体系之中去,进而达到举一反三。  

  知识是系统的,对每门学科的知识脉络都应有一个清晰的把握,数理化更为明显。拿过一道习题来,首先头脑中反映出这道题所考查知识点的归属。譬如“一道力学题”,先进一步细化为是“力的平衡问题”,随后应注意到这类题常犯“多力、少力”之类的错误,从而有意识地避免此类错误。这也是“有意识”复习与“无意识”复习的一个显著区别。  

  还有,在每学完一部分内容时,应及时找一些同步的题目进行训练,以巩固刚学的内容。到一定阶段,再对前面的内容进行综合复习,综合训练,这样,所学的知识会掌握得更牢固,运用起来也更灵活。  

  4.学会请教  

  习惯于请教老师,与同学砌磋,这是提高水平的好方法。  

  但请教中定要三思之后。三思是有含义的,一个问题琢磨不透,可暂时放一段时间,学习其它内容,也许回过头来便迎刃而解了。这就是“触类旁遁”的道理。如再不明白,就去请教,这样印象才会深刻。  

  “只学不问,不是学问。”在阐述自己见解的过程中,可进一步理清思路,修补漏洞;在倾听别人的过程中,不仅可学到“死”的方法,还可启发“活”的思路,想出更高明的招儿。  

  同时,和同学、老师的探讨,还会给高三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多值得回味的情趣,  

  5.正确认识记忆与遗忘的规律。   

  高中阶段,英语单词、古代汉语、数理化公式、定理等等,很多东西都需要熟记。有些同学老喊“记不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记忆的规律与方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识记(记忆)分无意识识记与有意识记两种,对于系统的知识,特别是系统的科学知识,决不是单凭“无意识识记”就能掌握的。在事前有明确的目的,并在进行中作出积极的努力,才是“有意识识记”。也就是说,集中注意力、自觉地和积极思考着阅读两遍课文,比漫不经心地读十遍课文还记得多。  

  识记不能一劳永逸,巩固识记的基本条件是复习。需要懂得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在识记之后,遗忘一开始是很快的,后来速度就放慢了。经验表明:熟记一种材料之后,在前五天忘的量此后五天必定要大。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完全可以与遗忘作斗争。即复习次数应先多后少,这样,事半功倍。  

  好比面对一个堤坝,我们应该在它发生渗漏时,及时加固,而不要等它崩溃后再来重建。要预防遗忘,只要粗略地复习就够了,但要恢复已经遗忘的记忆,就需要花很多的工夫。  

  在学习上,还要注意避免记忆上的干涉作用。如刚学完历史,不休息又去学语文,语文对刚刚学的历史,会产生记忆上的干涉作用。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第一是最好在时间上把两种内容近似的学科错开,第二是不能错开时,最好在中间安排一小段休息时间,往往有十分钟也就够了。这样做,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大脑疲劳。  

  6.学会用心  

  学习的过程,应当是用脑思考的过程,无论是用眼睛看,用口读,或者用手抄写,都是作为辅助用脑的手段,真正的关键还在于用脑子去想。比如说记单词,如果你只是随意的浏览或漫无目的地抄写,也许要很多遍才能记住,而且不容易记牢,而如果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联想的方法去记忆,往往可以记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遗忘。现在很多书上介绍的英语单词快速记忆的方法,也都是强调用脑筋联想的作用。可见,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发挥脑的潜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学习的效果。  

  在学习的时候,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要搞简单的重复、不要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做简单的习题上,不要搞所谓的“题海战术”,而应抓住重点、难点、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7.树立“不求甚解”的观念     

  在学习中,我们千万不要死钻“牛角尖”。有的同学为了弄懂一个定理的来龙去脉,广泛查阅各种资料,有的同学则非要对某一原理提出质疑,甚至想方设法力求推翻它。切记:这种探求精神是对的,但对于面临高考的中学生来说,无疑是 “不知轻重缓急”的做法,白白耽误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做人必须“务实”一些。  

  特别是英语、语文,有些 “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更忌死扣原理或生搬硬套。  

  8.几点具体做法  

  (1)英语每天必练、必读;而且一定要读出声来,多读才能有好的语感。  

  (2)对物理化学的常规题要做出速度来,不妨经常试试一个小时,能做出多少题来。  

  (3)数学的计算是难免出错的,刻意地找一些烦琐的计算来锻炼耐心与能力。  

  (4 ) 对整套的题不要舍这去那的,拿出表来,两个小时内完成。认真对待之,如考试一般核对计分总结,会有很大的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