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发布时间:2009-06-24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班主任工作汇报

常德市七中 崔明忠  

该同志1993年毕业于湖南师大,94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这长达15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尝尽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既有失败后的失落和自责,更多的是成功后的喜悦。他深深的体会到:做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用心,用心就有收获;同时也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确辛苦,但苦有所值。因此他一直热爱班主任工作,不辞辛苦地认认真真地做好这项工作,可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现将该同志这十多年班主任工作情况总结汇报于后。  

1.教学上精益求精  

该同志认为:一个班主任,他首先是一名教师。上好每一堂课,为学生奉献优质的教学服务应该是班主任教师的首要职责。课上得生动,教学效果好,学生才会认可你,相信你,班主任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为了把教学工作作好,他历来精心备课,不仅备教材,而且备学生,不仅备教法,而且备学法;认真上课,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想方设法让每一位学生均能学有所获。多年来,他的教学过程和结果一直得到学生的好评,在每期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活动中,得分均在90分以上,居同年级教师之首。  

从2000年生物学科恢复为高考科目后开始,他便一直担任毕业班的生物学教学工作。在指导学生复习的过程中,认真钻考纲、研考题,编写复习资料,组织模拟考试,由于对教材的深入理解和对考试要求的准确把握,他编写的这些资料和所出的模拟考试题对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2001年高考前夕,他曾编写了一个 “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综合复习专题”,当年高考试题中就有一个18分的大题考到该“复习专题”中的图形、知识点,且图形一模一样;又如2004年高三最后一次高考模拟考试,他出的三个大题(40分)中,有两个大题与当年高考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考查形式、所用试剂以及实验材料均相差无几,共计32分。这一年七中理科考生对生物考试是得心应手的,估分相当高。每年所教毕业班级高考的“理科综合”人均分均超省平均分20分~30分。  

该同志因为教学成绩突出,被常德市教育局聘为首届及第二届“市级学科带头人”,并于2005年被确定为市级中学骨干教师。   

2.教育上率先垂范  

实践让他认识到,班主任要想把工作做好,除了教学上要精益求精、让学生在知识上有所得外,还要在思想品德、工作态度等方面起表率作用。只有这样,班主任才能建立起威信,你说的话才有人听,你布置的任务学生才会去完成。因此长期以来,该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履行各项职责,不打丝毫折扣。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要求自己做到。上课、自习从不迟到早退,更不缺席。学生的试卷、作业交上来后,马上批阅,及时发给学生,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他注重仪表,衣冠整洁,举止得体。从不在喝酒后进教室,从不吸烟。正因为他的表率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班风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标兵班级”。在最近六年时间里,该教师获嘉奖三次、记市级三等功两次;连续六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连续六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组长”;一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农工党员”。这些荣誉经学校公示,对学生也产生了激励作用,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向上。  

3.爱学生无微不至  

他将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子女,将家长比作是自己的朋友。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他素来关心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关心学生的安全,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在他的办公桌抽屉里,长期存放着八、九把雨伞,以备突然下雨时供学生使用;还备有少量常用药品,以备学生突然生病时急用。每当学生在校有什么情况时,他均会在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家长;学生放假在家时,他也会电话家访,询问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班级管理中,他把安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每隔两、三天便抽时间进行安全教育。行走的安全,骑车的安全,学生在家用电、用气、用煤的安全,身体的安全等等,都是他反复强调的内容。每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他总要向家长强调学生安全问题,并且大力动员家长为子女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如上期所带班级高278班55人,有48位学生购买了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每遇到特殊情况(如放假或月考前一天不上晚自习等)时,他便以群发的形式给每一位家长发短信,要家长注意学生安全。如上学期12月24日放晚学之前,他便为每位家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今晚、明晚分别是西方国家的平安夜、狂欢夜,请家长督促学生不要外出,以免影响学习。”他表面上说是怕学生外出狂欢后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实际上他是怕学生外出后出现安全问题。尽管这样做一期下来花了他不少电话费,但他觉得,出钱买安全,值!  

4. 班干部精心挑选  

要管好班级,班干部队伍的组建工作相当重要,选好了,他们就能真正成为班主任强有力的助手,可以省不少心;选得不好,班主任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会成为“孤家寡人”,孤掌难鸣。而班干部的选拔,就要靠班主任勤观察、勤谈话、勤思考。  

上学期他接手高二年级278班班主任工作。开学前他拿到名单,首先将每位同学的姓名背下来,然后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每位同学在高一年级任职情况以及任职后的表现等,初步考虑了班干部的人选。开学后他便认真观察心中的班干部学生各方面的表现;并找这些候选对象谈话。谈话时,认真观察他们的谈吐举止,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比如是否愿意当班干部、当班干部后有什么计划、准备等。经过一周的仔细观察和挑选,高278班班干部队伍才组建起来。经过一期的实践证明,高278班班干部队伍是得力的。如上期他在北京参观学习半个月期间,因班干部管理得力,班上秩序井然,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5. 管理上深入细致  

他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学生觉得班主任无时无刻不在身边关注着自己,在纪律上想不自觉都不行,在学习上想不努力也不行。  

他做到每天6:00起床,6:40吃早餐,7:05之前进教室,迎接学生的到来,利用早自习前的20多分钟找1~2位同学谈话,问学习、问思想、问身体健康状况等;课间也常进教室看看学生在干什么,课间操时陪同学生一起做操、跑步;下午1:25之前进教室,督促学生上课前的那一段时间保持安静,精力充沛的就学习,精力不足的就睡觉休息。学生上晚自习时,他即使没有辅导任务,有时也在办公室守1~2节课。对于他而言,不是只做到了学校要求班主任的“六到堂”,而是节节课都到堂,并且是天天如此。  

他深深体会到,在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付出就有回报,一份辛勤的耕耘就有一份理想的回报,老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在2006届他所带的高205班在当年高考中就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本上线人数7人、二本上线8人、三本上线18人,总计本科上线33人,本科上线率达到6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感受到他的班主任生涯还很长,今后他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方法带班,将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20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