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点燃信念 呵护童心

发布时间:2009-10-12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教育,从赏识开始。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最渴望的就是得到他人的赏识,所有学生的心灵都是有待浇灌的花蕾,不仅教师要用审美的眼光去读每个孩子的心灵,更需培养学生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他人。正如苏霍姆林斯所言:“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互相欣赏,就是引导大家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中体味人生的真正意义。同时,“互相欣赏”的奇特魅力还在于使每个学生都找到自信,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渐增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从而为每个人的成长创造好的条件。  

  教育,要引导梦想。我们的青少年狂热地崇拜和追逐的是周杰伦、F4和 “超女”,而美国年轻人追逐的明星却是被美国青少年评为“十大聪明人之一”的杰出科学家和著名教育家卡尔·萨根,着迷到连他的高领毛衣外套和皮夹克都成了效仿的对象。美国青少年对他的评价是:“他谈论的科学的题目是那么有趣,他改变了人们对科学的印象,他使科学充满吸引力,甚至他还给科学涂上了一层时尚的色彩”。他无论走在哪里都那么生机勃勃、快乐无比,原因何在?因为这位有着灿烂笑容的科学传播者用他那美妙的语言打动了无数颗幼小的心灵,多少孩子的梦想就是在卡尔·萨根那激动人心的讲演中形成的。  

  教育,要呵护童心。学生是有独立人格的活生生的人,他们的优点反应在不同的侧面,作为教师要深入学生,仔细发现,用心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学生平时一些好的行为,教师要及时在课上给予表扬,对学生在课上的任何学习行为都要给予积极的评价。大部分学生,很在乎教师对自己的欣赏。一个信任的微笑,一回肯定的颔首,一个激励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可以驱散他们积聚在心底的自卑的阴影,可以找回他们失落已久的宝贵的自尊,可以校正他们迷失了的价值追求的方向,可以唤醒他们早已尘封的潜质,可以诱发他们心中处于萌芽中的创造冲动。  

  作为一个教师不应吝啬自己的语言,要多用鼓励、赞美的话语使学生充满自信心,迎接挑战,深信每个学生都是人才,相信每个学生都会成功。教育的一切是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善于激发学生的潜能,让每一个学生在成功中获得快乐,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提高。这种激励教育就是要多鼓励、多表扬学生,使他们从心理上获得成功的满足,体验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