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9-10-12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新课程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是人类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与知识经济社会对教育所产生的影响,新课程的价值就在于通过促进人的发展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在新的社会历史背景下,人才需求由一元化向多元化发展,只有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与时俱进,抢占制高点,取得事业的成功。所以,教育的发展必然走向由“社会本位”向“以人为本”这条道路。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即是人的身心和谐发展。不仅指身体的,更是心理的。所谓心理的发展,一是认知因素的发展变化,如感觉、知觉、记忆、思维等;一是各种非认知因素的积极发展变化,其中包括情感、意志、兴趣、需要以及个性等的发展变化。其外在表现为学生知识的扩展、技能的提高、能力的增强、思想品德的不断成熟和个性品质的逐步形成。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全面发展。所谓“全面发展”就是每个学生的多元智能都获得尽可能多方面的、充分的、自由的发展。教师必须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教育环境,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干扰和限制,才能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当然“充分自由的发展”和主张本身也蕴含着个性发展的伟大思想,因为充分自由的发展必然是依照个人的意愿和实际,在自己感兴趣有特长的方面获得突出的发展,这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首先要承认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躯体、感官、头脑、性格、意愿、知识和思想基础及行动规律,这些都是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教师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也包括知识,所以,教师只有想方设法了解学生的需要,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习动机,引导、组织学生自己读书,自己感受事物,自己观察、分析、思考,从而使学生自己明白事理,自己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这就迫使我们必须转变教学方式,帮助每个学生形成个性化多样性的学习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  

  学生的发展是中心,学生是发展的首要目标;每一位学生都是主角,“每一位”的发展是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为发展而做的“一切”都是尊重学生的,适合学生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