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9-10-12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常德市七中   崔明忠  

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飞跃。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创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该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对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也提出了要求。它要求我们“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它要求我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我们“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就以上要求,结合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实际,谈谈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认识。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核心理念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线。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过程,我们要牢牢地树立以下六种意识。  

1、树立服务意识,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我们的工资是纳税人给的,是学生家长给的,为学生服好务,为家长管理好学生,教育好学生应该是我们的职责。不要高高在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爱理不理,对学生的发展不闻不问;尤其千万不要将学生当作自己谋取私利的资源,想方设法打学生的主意,做出一些有损七中形象之事,说出一些令七中人蒙羞之言。学生应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便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2、树立教学质量意识。教学质量应该是七中人的生命线,应该是七中人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立校之本。无论是哪种年龄层次的教师,老、中、青,只要你进教室,走上讲台,就应牢牢树立这种意识。课前应精心备课,课堂上应精彩讲课,让学生一节课下来,学有所获,让学生认可你,欢迎你。不能不备课就上课,上课不能糊弄学生,不能混时度日,尤其是刚毕业几年的年轻教师,更不能这样,教学生涯刚刚起步你就混,这一世怎能望得到头呢?  

3、树立忧患意识。我们每一位教师要将七中的发展、七中的前途与个人的发展、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要清楚七中的现状,要有忧患意识,要为七中的发展作点实事,要为七中的发展分忧解难。七中的办学理念和过去的事实是:艺术见长,文化并重。现状呢?艺术品牌龙头老大的地位逐渐动摇,文化生方面已渐渐被二中赶超。作为七中的一员,我们不应树立忧患意识,想想该为七中的发展作点儿什么吗?不应该想想为保住“除了一中,便是七中”这一社会口碑扎扎实实做点事情吗?我们每一位教师是可以做点事情的,举一个简单例子,每年高一招生过程中,尽可能少将那些成绩令人咂舌的所谓好朋友的学生塞进来,这便是你有忧患意识的具体表现。  

4、树立依法执教意识。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应该是对每一位公职人员最起码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教师,尤应为甚。不迟到、不旷教、不随便私自调课、不上课抽烟、不上课接听手机、不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学生、不向学生家长索拿卡要等等应是我们的自觉规范,我们应自觉抵制一切有违法律法规的行为,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七中美好形象以及通过几届人艰辛拼搏才挣得的良好的社会声誉。  

5、树立奉献意识。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光明使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一崇高使命便决定了我们在平时的具体工作中要有奉献精神,不能为丁点儿报酬争得面红耳赤,斤斤计较的思想应摒弃。多为学生着想,多为学校着想,别往钱眼里钻,这样做也可以使自己心情更舒坦一点,使自己的形象得到提升,何乐而不为呢!  

6、树立热爱学生的意识。爱是进行教育的起点。教师不爱学生,师生之间没有情感的结合、共鸣,学生也不会在教师的影响激励下满怀信心奋发向上。爱是由知到行的纽带。爱是开启心灵的钥匙。关心和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高尚的道德情感,是教育获得成功的基础。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师爱是激发学生奋发成才的巨大教育力量,是沟通师生关系的纽带。伟大师爱的影响将成为学生道德情操的重要组成部分。爱,是师生之间情感最有力、最贴切的连接点。俗语道:“亲其师而信其道。”孩子怎样才能“亲其师”,一个教师只有尊重、信任、关心自己的学生,才会被自己的学生“亲近”,因而“信其道”。只有关爱学生才可培养学生的高尚与进取之心,才能创设愉悦的学习环境,从而获得教育的真正成功。谁真正地爱学生,谁就能拿到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通道的钥匙,谁就可以进入教育的自由王国。  

在具体的实际生活中,有这样四种不同境界的老师。  

第一种老师,以谋生为目的。这种老师视教书为谋生的手段,是一种养家糊口的职业。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老师不在少数,虽然这并没有什么错,但这种工作动力不可能带来什么太好的教学结果。这种以“以谋生为目的”的老师,有的只是外在的压力,缺少了内在的动力。第二种老师,以自傲为动力。这种老师往往是知识渊博,功底深厚,可能并不在意付出,他们追求的是发现自我、证明自我,从中感到满足。这类老师工作会很努力,工作业绩可能会很出色。但由于太重结果,他们会很在意丢脸和失意,或者被他人拒绝和反对。问题是学生们往往又最爱挑老师的不是,面对“不听话”的学生,这种老师很容易失去耐心。也就是说,自傲的另一面同样可能会使老师走上不成功之路。第三种老师,以教育为己任。这种老师以为国育人的责任感来教书。他们在教书的过程中很注意用个人的人格力量去改造人。他们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试图告诉学生怎样做人,他们往往有强烈的使命感,认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亡。他们当中只要坚持下去的都能成为名教师,乃至教育家。第四种老师,以爱为根本。这种老师爱满天下,倾心育人,他们以一种养育自己孩子的心态去教育学生,他们不管经受什么样的挫折和磨难,他们还是不断地坚持……他们往往淡泊名利,求真务实,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是为了人类的明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都问一问自己:我为什么教书?我是哪一种老师?  

总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应该是我们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的落脚点。  

以上,便是我的一点粗浅认识以及一些感触。如有误,请教正,若有得罪之处,请愿谅。  

谢谢大家。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