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成果

在学校教研骨干培训会上的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0-03-31 16: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在学校教研骨干培训会上的发言提纲

常德市七中  崔明忠

  1、作为优秀教研组,首先要政治过硬,作为组员在政治上要有所追求,而作为组长更应率先垂范。  

  2、作为优秀教研组,纪律要严明,对学校规章制度要不打折扣地遵守,对劳动纪律要有一种敬畏之心。  

  3、作为优秀教研组,应不断地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学识水平,作为组长首先便要如此。  

  4、作为优秀教研组,应该讲究精诚团结,生活中应该相互关照,应该是一个整体,而不应该是盘散沙。  

  5、作为优秀教研组,应该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每位组员都应该具有团队精神,应该讲究团结协作,在工作中相互帮助。  

  6、作为优秀教研组,应该有所追求,有目标,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7、作为优秀教研组,应该注重教研、应该具有浓厚的教研氛围。  

  总之,作为优秀教研组,政治上要过硬,思想上要团结,纪律要严明,品德要高尚,业务要精良。  

  第二个问题:怎样当好教研组长?作为教研组长应该具有哪些素质?哪些品质?  

  1、作为教研组长,首先要政治过关,思想过硬。  

  教研组长应该是学校的骨干,是教研组的领军人物,是教研组其他成员的榜样,政治素质必须过硬。  

  首先,对党的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要领会: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不仅如此,自己还要带头贯彻执行,而且向组员要经常灌输这种思想,且要他们贯彻这种教育方针:将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多为学生着想。  

  其次,对于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首先从思想上要认可,接受,不能有抵触情绪。学校领导站在全校的高度,从学校的规范以及学校的长远发展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总有其合理的理由。作为组长,先要接受,然后宣讲并且无条件地执行。在组内也应树立讲政治的观念,树正气;不能一有什么规章制度触动了本组利益,组长便首先有怨言,甚至向学校领导发难。遇到此类情况后,我的想法是:维护学校大局,维护整体利益;先遵照执行,后找学校领导个别反映情况,个别交流意见。  

  2、作为教研组长,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胸襟要宽广,有容乃大。  

  一个教研组,少则十几个人,多的达二十多人。十个手指头伸出来,长的长,短的短。金无赤金,人无完人。这十几号人在一起工作学习,他们在性格、教学能力、为人处世等方面或许是有不足的,作为组长怎么办?应该像家长一样给予指正而且规劝。但有些是天生的性格上的缺点,你是无能为力的。怎么办?只能包容,而不能因此而小看他,鄙视他,甚至到处宣扬他的缺点。这样做,显得你作为组长很小气,心胸狭窄,或者你人品不行,不够格当组长。  

  3、作为教研组长,要有一股正气,要有一种精神  

  在组内,应多讲正面的话,少讲泄气的话,不讲反面的话;多讲先进典型,不说落后事迹;多谈工作、学习,少讲吃喝玩乐;要求组员多做正事,少打牌赌博;多比工作实绩,少比吃、少比穿、少比玩,经常要求组内成员绝不做有违师德师风之事。作为组长,应多做在组内树立良好的,积极氛围之事,不要将教研组搞得邪不压正,搞得庸俗,乌烟瘴气。  

  4、作为教研组长,要有追求,要有所作为  

  我们许多组长都评了中学高级,职称到头了,心想:能否就开始享清福了?不能!你是组长,你要带领全组老师向前发展的,你心中无目标、无追求,怎能带着大家一起发展呢?应该有所作为,做什么事情?①传帮结代,努力辅导好其他成员,让他们在教学上迅速成长;②进行教学经验总结,多写教学论文;③努力为申报市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创造条件,努力成为常德市的名师;④努力为申报特级教师创造条件。  

  作为组长,头脑中是要装点正事的,要想事情,想自己的未来,想组内其他老师的未来,还要想学校的未来,所以作为组长应该有所作为,有想法。  

  5、作为教研组长,对组员的生活要关心,对工作要关照。  

  一个组内众多成员,婚恋状况,子女状况,家庭其他状况,该组员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作为组长,你是否知晓?有未婚青年还未找到对象,作为组长的你是否问过?是否替他物色过?组内成员身心有异样时,你是否问过?在教学中遇到问题时,作为组长的你是否真心实意帮助过?  

  6、作为组长,应努力在组内营造一种教研氛围,大兴教研之风。  

  学校教学工作要上层次,还应多做些教研方面的事情,光教不研那是无思想的教学,是无灵魂的教学,说白了就是一种简单机械的低级脑力活动。  

  恒量学校教研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便是课题数、发表的论文篇数。说实话:获奖的论文其份量是不重的,只要你往上交,基本上是市级二等奖及以上,应看发表的论文篇数。  

  教研组长,应是本组教研方面的领军人物,这方面应率先下水一试。一是自己写,投稿;二是带着大家一起写;三是指导,鼓励组员多写。7、作为组长,要公正,要无私心。  

  8、作为教研组长,要让每位成员都有收获。  

  9、作为组长,要有协调能力  

  成员与成员之间;自己与领导之间;成员与学校领导之间。  

  10、作为教研组长,自身业务能力要强,教学水平要高,这样才能服众。我想,作为教研组长只要做到:公正无私,胸怀宽广,业务过硬,坦诚待人,就没有什么教研组带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