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常德市第七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5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常德市七中是一所具有艺术教育特色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是湘西北艺术教育的窗口。学校历史悠久,创立于1912年,前身为武陵县府“育德女学校”。1962年更名为常德市第七中学,开始男女合校办学,至今110年历史。100多年来,学校六迁校址,六更校名,历经沧桑。学校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文学家丁玲的母亲蒋胜眉是学校的重要创办人。1927年“敬日事变”被杀害的“常德六女士”有4人是七中的教员和学生。大革命时期湖南省革命政权最早的女县长、常德的“江姐”王悦贞,也是七中的学生。还有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赵必振先生,1940年曾担任育德女校的国文教员。

学校占地面积16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错落有致,曲径通幽,教室宽敞明亮,设施完备先进,是广大学子理想的求学之地。现有班级45(其中,高中33个班,初中12个班,音乐美术专业每届3个班在校学生2200余人现有教职员工250其中特级、副高级以上职称83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41名,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21人,硕士研究生28人。

学校是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基地,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单位”“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校”等荣誉称号。100多年来,学校英才辈出,共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一部分已成为顶尖人才和著名艺术人士。如中科院博士现哈佛大学博士后戴勇、香港知名投资银行家与跨界艺术家胡野碧、德国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彭赤焰、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国际名模、影视歌星瞿颖等等。

近年来,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超40%,二本上线率超71%,学生李帅以675分的高考裸分名列市直理科前10名。艺术生高考一本上线率超50%,二本上线率85%以上。2021年,高考特参线上线率45.1%,本科上线率82.46%博雅班一本上线率连续三年100%,600分以上4专业生统考本科合格率,音乐类达98%,美术类达70%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60名艺体特长生被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顶尖级艺术院校、独立艺术院校和一本综合院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