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学习园地

党课: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的党员教师

发布时间:2022-07-02 00: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的党员教师

常德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 黄大祥

老师们、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庆祝表彰大会并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目的是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

刚才,为新党员举行了宣誓仪式,表彰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入党的同志和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按照有关规定,党委书记每年要给党员上一堂党课,借此机会,我以“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的党员教师”为题,跟大家讲一讲党的六大纪律和要求,与同志们一起共勉。

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是不行的。回顾我们党101年的光辉历程,始终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并根据不同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丰富发展党的纪律内涵和外延,来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言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对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了严峻考验,加强纪律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准则》《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做好“六种人”。

一、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习总书记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1.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具体来讲,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强化政治意识的总要求。要做到“三个坚定”。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三是坚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政治规矩而言,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核心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

2.要强化大局意识。习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讲政治就必须关注大局、谋划大局,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一是正确认识大局。我们全党的工作大局是改革发展与稳定,就是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工作大局是立德树人,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自觉服从大局。第一是服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第二是服从整个教育工作大局;第三是服从学校工作大局。每个老师都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干工作也好,在学校生活也好,都要以学校大局为重。尽职尽责把本职工作做好是一种大局;当个人或局部利益与学校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以整体利益为重是一种大局。如学校公有住房的安排,要求照顾的多,但学校住房少,每年新进人员安排都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城区有房的老师就要克服困难,过去住进来了的,能退出的要主动退出,没住进来的,也要尽量顾全大局,让学校的公有住房给无房产和新进老师居住。再如工作安排问题,学校现在是教师严重超编,但人多又没人搞事。一些老师强调只教一个班,这一局面从今年下学期开始必须改变。下学期面临初中扩2个班、高中扩2个班的情况,超编学校,教育局是不会同意新进教师的,所以只能从内部挖潜。从下学期开始,除极特殊情况外,都要求满工作量,教育局最近会下发修改后的教师工作量方案和管理办法,教师满工作量是常态,今后评职称、晋级、评先、评优等都必须以满工作量为前提,我希望我们的党员教师在这一方面起表率作用。

三是要坚决维护大局。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大局,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工作实践中来。作为一名七中人,要维护学校发展大局,要围绕教书育人,把认识统一到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教育质量上来,确保实现“高质量、重素质、树品牌”的办学目标。

3.要强化核心意识。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二是坚决服从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三是坚决维护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在学校,要维护学校党委的领导,确保党委的决策能够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恪守党的组织纪律,做组织上的忠心人

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101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的执政党,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真正做到“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我们党员基本的政治生活准则。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要求。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既要讲民主,又要讲集中,做到决策前听多个声音,决策后执行一个声音,不搞“一言堂”,防止由少数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三是切实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的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最终是会散掉的。”大量的事实证明,一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老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迟早是要出问题的。因此每一个党员一定要强化组织观念、程序意识,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决不能我行我素,决不能遮遮掩掩,决不能瞒报虚报。每一名党员对组织都要忠诚老实,要讲真话、报实情,不能耍小聪明,更不能糊弄和欺骗组织。

三、恪守党的廉洁纪律,做经济上的干净人

守纪律、讲规矩的底线在于个人干净。个人干净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应有的操守底线、责任担当。坚守党的廉洁纪律,关键是要防微杜渐,筑牢防腐防线。做到这一点,必须努力做到“四慎”。

一要慎独。古人说,君子慎独。众目睽睽之下,严格要求自己并不难,难的是在没有监督之下,也能严于律己,时时处处加强自我约束,告诫自己不越雷池半步,真正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遵守师德规范和廉洁从教的有关规定,不收费补课,不在外兼职,不收取红包礼金,不做有损教师形象和尊严的事。

二要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不忍则乱大谋”,话虽简单,却富有哲理。纵观一些落马的贪官,包括教育系统出问题的干部、老师,开始都是在一些小问题上放松自我约束,最后渐渐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小节不保,终累大德。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前几年,北方某市辖区有一个区的区长,开始还是能严格要求自己的。一个老板晚上上他家拜访,用一个纸盒子装了一盒子钱,等老板下楼后,发现这纸盒里装了不少钱,他紧张得不得了,赶紧追下楼去,还碰上了一辆车,把自己碰伤了。这事传开后,都知道这位区长不收钱。于是一些别有用心的老板又开始想别的办法。有一次有个老板请他吃饭,饭间安排了一个当地的小演员(美女)给他陪酒。这个区长当场喝醉,被老板扶到酒店住了下来。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和美女都一丝不挂,这时他知道自己出问题了,可他转念一想,这事也只有老板几个人知道。可老板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这事发生后,别人都知道这个区长好色不爱钱。可睡的女人多了,这个区长总觉得每次不跟美女给点表示过意不去,于是又开始了索贿,终于东窗事发,进了牢房,前程尽毁。所以,必须善于从最细小的事情做起,真正达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思想境界。

三要慎始。人生贵善始,加强自我约束,保持廉洁的关键在于第一次,把握了第一次,就掌握了主动,否则接受了第一次,就会有以后的无数次。

四要慎终。善始不易,善终更难。要时刻牢记党纪法规,遵守师德规范,不能出现“吃了一辈子斋,最后却坏在一碗狗肉上”。

四、恪守党的群众纪律,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章总纲中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行为准则。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当前,我们学校共有2200多名学生,每个学生都联系一个家庭,我们的工作与每一个学生家庭紧密相连,教育的每一项政策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全校党员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把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要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全面育人,和谐发展,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尊重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需求,遵循教育规律,以美育为特色,五育并举,以满足学生对教育的多方面需求,通过充分挖掘学校环境育人、艺术育情、文化育心、活动育德的职能,让学生人格健全有涵养,勇于创新有智慧,全面发展有特长,培养“德智双全、艺文兼优、身心两健”,有担当、有作为,追求品格高尚、情趣高雅的文明人、现代人,为学生全面、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善于与学生家长沟通。与家长多交流学生的情况,争取形成教育合力,产生教育最大效益。

三是要有爱生如子的情怀。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获得知识,成长成才,这里特别提醒老师们要关心学困生和后进生,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

五、恪守党的工作纪律,做事业的务实人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作为党员教师,守纪律讲规矩,不能片面的理解为一般性的遵守规章制度上,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目标,着力解决好出工又出力,出力又出智,出智又出效的问题,主动作为,高效履职,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出成绩、上水平。

一是要有“想为”的境界。想为,彰显的是一种状态。习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党员教师是有激情、有干劲的。但实事求是地讲,也有少数党员教师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不在状态,有的甚至迟到早退,上班时找不到人,体现不出党员的先进性。当前,学校发展已走过110周年,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如何发展,如何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走在同层次学校的前列,还要全体师生,尤其是党员教师有所作为,奋发进取,不负组织重托,不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

二是要有“敢为”的担当。敢为,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不会止步不前,一直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优良品质。全体党员教师应该弘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挑重担,敢于负责任。特别是当前学校发展任务越来越重,办学条件的改善、师资队伍的优化、教育质量的提升,等等,都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全体党员教师必须迎难而上,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尽自己工作之所能,促进学校教育快速发展。

三是要有“勤为”的作风。毛泽东同志早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作风。经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我校的“四风”问题得到了较好的纠治,但“庸懒散拖”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作为学校党员教师,必须要以《廉洁自律准则》为道德“高线”,以《纪律处分条例》为行为底线,自觉遵守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恪守党的生活纪律,做生活中的规矩人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臣僚讲过一个流传至今的“一口井”的比喻。他说:一个人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这个比喻十分形象,富有哲理。古往今来,那些被法办、被惩处的贪官污吏、那些违规谋取私利被开除公职的教职员工,他们的最大教训,恰恰就在于守不住自己该守的那口“井”。这些人,总是嫌“井水”不够满,不够多,不够甜,于是利用职权,利用身份不择手段地获取不义之财,而当他们的不义之财滚滚而来之时,也往往就是身败名裂之日。用《红楼梦》里的一句名言来说,就叫“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守住自己的一口井,就是选择“知足是福”。作为人民教师,党和国家为我们学习、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为我们的待遇作出了规定和保障,只要我们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手大脚,工资基本还是够用的。所以,要善于知足,不被五光十色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想着如何发财,如何带几个学生或在外兼职捞取收入。要把每天能够按时上班、踏实工作、平安回家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这样就可以心安理得、问心无愧,过上心情舒畅的日子,就可以集中精力工作,创造出良好的工作成绩。守住自己的一口井,就是选择了“见欲而止”。保持一颗平常心,减少对身外之物的追求,克制自己的物欲,保持简单的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远离多余的烦恼和忧愁。总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守好自己的那口“井”,坚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育人。

同志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课就上到这里。

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