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导师

知名校友:彭赤焰

发布时间:2022-07-01 17:44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彭赤焰

德国汉诺威水协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德市七中时期1979届初90班、1981届高70班毕业。大学毕业于湖南大学给排水专业,曾在株洲自来水厂设计所工作。1995年赴德留学,获下萨克森州应用大学水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留在德国,任汉诺威水文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项目总监,成为城市排水、水资源管理和河流综合治理专家,曾成功恢复荷兰乌特勒支市的水城风貌。

2002年开始,他促成汉诺威市政府、荷兰乌特勒支市政府与常德市政府共同申请,把常德穿紫河污水治理列为欧盟亚洲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研究个案,2006年获得欧盟批准提供技术支持,拨款65万欧元开展治水交流。2008年彭赤焰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编制《水城常德——江北城区水资源规划》,提出海绵城市概念,启动了常德城区水系治理工作,为常德市穿紫河、新河、护城河等几乎所有的水治理项目提供了设计和技术支持,让穿紫河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成为常德城区景观。并通过汉诺威水协覆盖常德、岳阳、北京、三亚、珠海、长沙、巢湖等城市的治水项目,把“海绵城市”概念推向全国。常德穿紫河的治理为中国城市发展解决水危机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模本,2015年常德市成为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的试点,列入国家级河道生态治理推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