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导师

知名校友:戴勇

发布时间:2022-07-01 17:49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戴勇

博士后,生物科学家。常德市七中时期1985届初120班、1988届高94班毕业。1988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本科,获三等三好奖学金。1992年获北大理学学士学位,保送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北大光华奖学金和王世仪化学奖二等奖。1995年获北大理学硕士学位,保送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师从邹承鲁院士和王志珍院士,获复旦大学谈家桢基金九源奖学金一等奖。在硕士和博士研究工作期间,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1997年作为世界生物化学和生物分子学学会评选的“优秀青年科学家”,被邀请去美国参加了“第十七届国际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大会”,进行论文报告和学术交流。1998年获得中科院理学博士,赴美国哈佛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留校在哈佛大学任研究员,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2002年进入生物高科技产业,进行多类创新生物药物的研究,在美国麻省多家生物制药公司组建团队,成功研发了多种顶尖生物创新药,包括世界首创抗体耦连靶向癌症药物、罕见遗传疾病药物、世界首创基因治疗药物。现就职于美国纽约一生物科技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主管公司所有创新基因治疗药物管线的研发和生产。协助和率领公司于2019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成功上市。同时,担任多家国际生物制药公司和生物科技基金会的高级科学顾问或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