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学生习作(33) | 一根稻草的自白

发布时间:2022-10-14 07:03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该作品于20221011日发表于学习强国(部分内容截屏)


一根稻草的自白

常德市第七中学 杨雅妮

呼——”秋天的风将稻田吹起层层涟漪,吹散了这十里稻香,也吹凉了我的心。

环顾四周,我周围的兄弟姐妹大多已被割去,剩我孤傲地挺立于此,埋怨着命运的不公。

我是一根稻草,纤弱又渺小。在广袤的稻田里,我毫不起眼。可谁又想在稻田里潦草一生呢?

老邓头家的菜园正丰收,他得把菜运到城里卖掉。路途遥远,白菜容易松散,老邓头想用我们这些不值钱的稻草来系紧白菜。他来割稻草时,我看到了久违的希望,努力地踮起脚尖,挺直腰杆,才被选中,上了卡车。可到了菜市场后,老邓头就全然不顾我们的死活了。他将我们扔在一旁,又小心地将白菜摆在摊位上,洒上水。我只好卑微地躲在角落里,沮丧地弯下了腰。

忽然,邻摊的谢老板一把抓起我纤弱的身子,向老邓头示意后,将我缠绕在张牙舞爪的螃蟹身上。螃蟹使劲地挣扎,竟想用钳子夹断我的腰身。但我也不是好惹的,我灵活地转动身躯,很快便将它收拾得服服帖帖。

一天,一个颤颤巍巍的老人来了,人们叫他葛老头。他递了一沓钱给谢老板,提走了螃蟹及螃蟹身上的我。葛老头的家在乡下,房子破旧,晾衣杆上的大褂满是补丁。他的孙子小宝——一个几乎没了头发的瘦弱孩子,正坐在院子外的秋千上等着他回来。

原来,小宝得了治不好的病。葛老头为了哄小宝开心,用家里的老母鸡换了螃蟹,还用他爬满老茧的手将我编成了一只蚂蚱。

我很满意自己的新形象,且因此受尽宠爱——白天,小宝捧着我四处跑,葛老头在后面追;晚上,我被放在小宝床头的显眼位置,伴他入眠。我想,那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日子。

可惜小宝还是没了,葛老头含着泪将他的衣物都烧了,也将我一同扔进了火堆。他说,有我在小宝身边,小宝就不会孤单了。我不怪他,只是低下了头,任由大火燃烧着自己。我随着风消散在了我所热爱的人间。

我是一根稻草,纤弱又渺小。我没有白菜的营养,也没有螃蟹的鲜美。可清香的稻米从我这里孕育而生,脆弱的白菜在我这里寻求庇护,凶猛的螃蟹被我制服,人间也因我而多了一丝温情。

稻有灵性,也有价值。我很平凡,绝不平庸。当秋风再临,旧事回忆梦中留,唯有稻香如故。

点评:文章以稻草的自述来展开,将平凡的人生喻作普通的稻草,绘尽了稻草的一生。从开头稻田里失落的稻草,到捆绑白菜、螃蟹,再到后来被编成蚂蚱的情节,可以看出稻草的价值在一点一点地被挖掘,突出了“我很平凡,绝不平庸”的主题,具有启示意义。  

(指导点评老师/陈正元)

指导老师

陈正元,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常德市第二、三、四届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常德市第六届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语文教研组组长。课堂赛课多次获省、市级一等奖。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并获奖,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课题实验先进个人”“优秀教研组长”“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高考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多次获市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