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主题教研 | 2022年常德市直高中物理主题教研活动在市七中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9 08:41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通讯员 宋俊)1017日下午,来自常德市一中、二中、三中、六中、七中、芷兰实验学校、常德外国语学校、沅郡实验学校的50高中物理教师,集聚常德市第七中学德馨讲堂,参加常德市市直高中物理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常德市教科院副院长、物理学科教研员傅广生主持。

傅广生主持

一、课堂展示

常德市第七中学蒋婷老师展示课堂

执教者:常德市第七中学 蒋婷

蒋婷老师就两位学生手拉书的小游戏引出摩擦力的概念,结合学生活动、小组合作得出产生滑动摩擦力的条件,用“刷子与课本的运动”的探究实验总结出滑动摩擦力的方向,最终通过定性的实验总结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蒋婷老师巧妙借助视频《失去摩擦力一分钟》,对学生进行科学态度的培养。

常德市第一中学张瑜老师展示课堂

执教者:常德市第一中学 张瑜

张瑜老师就两位学生手拉书的小游戏引出摩擦力的概念,引用生活中的小事例,巧妙进行物理建模,总结出产生滑动摩擦力的方向,借助传感器,通过计算机软件处理数据,精确地得到了摩擦力大小的定量关系。张瑜老师巧妙设置问题,启迪学生思维,关注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

二、评课交流

各学校代表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两位老师准备充分,教学各环节设计完整,学生探究活动丰富,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重点、难点突破充分,对物理概念的讲解非常到位,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改进意见。

三、专家点评

傅广生点评总结

傅广生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两位教师课堂模型建构的意识很强,都注重了学生科学推理能力的培养。他建议:活动的主题要落实科学思维的培养,堂课的教学设计要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他希望市直中学能够加强校际教研,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