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交流“心”思想 促进“心”成长 | 常德市中小学首批心理健康教育转岗教师来常德市七中跟岗见习

发布时间:2022-10-25 09:51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通讯员 郑晋琳)1021日上午,常德市中小学首批心理健康教育转岗教师一行20人,来到常德市七中心理健康教育室,参加跟岗见习活动。活动由常德市七中心理教师梁平主持。

介绍情况

常德市七中副校长杨开文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近些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学校开展了“五每”心育体系,即每日“一分钟心理学”,每周心理社团、“一分钟家庭教育”,每月“七点心育坊”家庭课堂、“十点悦心”教师沙龙,每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每年心理普查和“心理治愈”漫画大赛。

观摩课堂

梁平老师通过生活中发生的交流场景导入,巧用“我向”信息话题,让学生了解不同的表达方式会产生不一样的沟通结果,指导学生找出"我向"信息和"你向"信息的区别。在比较中,学生不仅感受到了两种交流方式的不同,还悟出了“我向”信息表达三部曲。梁老师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在不同场景中运用“我向”信息表达。梁老师深入浅出,学生积极参与,充分体验感受,体会到了使用良好沟通方式的快乐。

评课研讨

跟岗见习的老师们对梁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认为这堂课选题好,设计妙,效果佳,实用性强,可以广泛运用于生活实际,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提高生活幸福感。

参观漫展

见习老师们参观了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心理治愈漫画作品展。看过展览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漫画中的文字表达了学生的真情实感,学生漫画作品专业水准高,漫画作品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