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常德市七中110周年华诞 | 百年接力 感恩自强

发布时间:2022-11-02 16:45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百年接力 感恩自强

石振亚

20221113日,是个喜庆的日子。此时好景君须记,恰是常德市第七中学110周年华诞时。

我来七中41年了。41年所见、所闻、所为、所感,此刻都涌上心头:

那是1981年金秋,我高兴地来到了七中。从此,我工作时间长,感受深,情结浓的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古稀人生,就在七中展开演绎,不断充实完善,与七中人一道,克难奋进,生生不息!

在七中,我耳闻目睹了,以吴荣斌、堵祖伦、周伯崑、刘金城、陈科致、胡立铭、易继发等等老一辈教师,潜心备课,静心候课,精心上课,专心研课,诚心传帮带!“课比天大”在他们的教育教学中,得以充分有效的践行。对此,他们当年的学生,我们七中的首批校友导师胡野碧、盛和煜、袁祖文在他们的“数学的境界”、“七中,校园里的春天”、“这个时代应有我的位置”文章中,有生动形象,深情深刻的回忆。这正是:教子教女,辛勤半辈。满头白发,甘乳一生。

在七中,听老一辈告诉我,1954年,我校的前身——常德市女子中学,升格为常德地区唯一的女子完全中学。在常德、益阳两地区招生。教室寝室不够用,实行二部制教学,有的学生睡地铺。学校领导与老师们一起自己动手,参与建设美化校园。省教育厅在我校召开现场会表扬推介。当年煤油灯下的教与学,换来了1957年高考升学率50%以上,领先于其他同类高中。1958年大跃进年代,女学生们也参与大炼钢铁,挑砂运石修路,师生们仍努力工作与学习。1959年高考录取率90%以上。

1962年,我校改男女合校,定名为常德市第七中学。校领导李先中、刘伯崇带领师生员工,“办好市七中,打响第一炮”,取得优良成绩。1976年,“文革”结束,学校领导戴梅魁、李仲麟,把教育教学作为学校工作重点,率先召回一批骨干教师,组成教育教学中坚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教学。19781979两年高考丰收:录取比例超同类学校,多人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重点大学。尤其是高59班,43名毕业生,30多人考取本科院校,其中10多人考上北京大学等重点大学。因此,学校荣获常德地区“高考成绩优异”奖旗!不仅如此,六七十年代,七中师生排演的话剧、舞剧《年轻一代》《红色娘子军》给常德人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在七中,面临集中力量办重点中学,学校领导刘金城、刘钦美积极探索“德育为首,全面发展,艺术见长”,取得突出成效,形成办学特色,促进了学校发展。

在七中,我从班主任、语文老师、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副校长、到校长书记;其成长与进步,都有老一辈领导,师生员工给予的关爱与帮助。

在七中,我们领导班子有幸在市委副书记曹儒国,副市长张元英,教委刘顺甄主任,何英满主任,黎建平局长领导下工作。他们对七中的每一次进步,每一点成绩都给予真诚的肯定鼓励!七中成为了市直中学第二所省重点中学!七中的教学办公用房全部配套换新,教工宿舍的改善,都有他们正确领导与鼎力支持!

在七中,我们有幸与常德师专、湖南文理学院、常德卷烟厂等,近20个单位为校邻单位、友好单位。七中的某些办学条件困难之有求,都得到他们务实之必应。

在七中,我有幸与滕建英、刘丰余、丁吉荣、张富军等同志一起坦诚相待,互相尊重,倾力工作,与全体师生员工一道,在七中办学发展史上,干出了七中人的精气神,荣获多项国省市荣誉,获得好评,深感欣慰。

在七中,更有历史深情地告诉我,她始创于1912年武陵县育德女学校。是民国初年常德妇女解放运动的一面旗帜。在艰难中由女子小学发展为中学。大革命时期,常德的“江姐”张悦贞,常德六位女英烈中有五位,都是我们的先辈校友;毛主席称赞的“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的丁玲,也是我们的先辈校友。抗战期间,年已62岁的老校长张楠,几次带领400多名师生员工,跋涉百余里,举校迁移,炮火连天,颠沛流离,学校迁移稳定后,教学质量仍保持优良。爱国、勤学、自主、自立思想,深深植入学生们脑海……百十年筚路蓝缕,百十年风雨兼程。六万育德人、女中人、七中人,首批校友导师,他们都是百十年七中的荣光!

41年在七中工作、学习,所见所闻,我明白了:历代育德人、女中人、七中人,传承着克难奋进,生生不息的光荣传统,铸就了自强不息,担当有为的七中精神。为百十年七中奠定了发展之基,开辟了发展之路。

因此,我由衷地感恩七中!感恩历代七中人!感恩所有关爱支持七中的领导、校邻与友好单位和学生家长!

41年,每当我工作或散步时,看到师生们工作学习,就想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强烈感受到,青蓝冰水之必然!青春、芳华、希望无时无处不在!

莫问余生余多少,牢记初心放玉喉,不用扬鞭自奋蹄。青春并非专指人生某一阶段,更是一种精神面貌。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有退休之时;教育,作为事业,我们应为之奋斗终身!

心心久相印,今日〈线上线下)喜相逢。我们七中百十年华诞,是历代七中人克难奋进,生生不息的又一次庆典!是新时代七中人,自强不息、担当有为的又一次宣誓!我们衷心感恩七中!祝福七中生日快乐,芳华永远!

感恩时代,感恩祖国;百年接力,感恩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