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居家抗疫,如何处理亲子关系 | 常德市七中心理咨询师帮你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22-11-19 23: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通讯员梁平)父母居家办公、孩子居家上网课期间,家长与孩子相处时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导致家庭中的亲子关系面临更多的挑战。怎样才能经营好居家学习期间的亲子关系呢?家长们如何安排好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以良好的心态做好疫情防控?在这里,我校心理教师梁平老师向各位家长给出了一些亲子相处策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更好地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共同为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保驾护航。

一、建立家庭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

良好的学习、运动和作息习惯可以避免身心疲劳、引发不良情绪,有助于提升亲子相处融洽。居家学习期间,父母要和孩子一起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吃好一日三餐,顺应天时,早睡早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休闲的时间,与孩子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家长自己要做出榜样,规律作息,避免过度使用手机,保持适当的身体运动。

二、接纳孩子情绪,划定行为边界

疫情之下,活动受限,孩子也可能出现焦虑、害怕、烦躁的情绪。但很可能他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而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比如,学习效率不佳、听不懂网课、想学学不进,孩子内心也可能感觉焦虑,可又控制不住自己,内心对自己也有指责与失望。这时被家长批评学习不认真,孩子的焦虑不安就很可能化作愤怒,表现出来就是对父母要求的不配合甚至顶撞,亲子战争也就爆发了。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都需要学会看到对方行为背后深层的情绪与需要,当双方处于情绪中时,要学会喊停,不要试着在气头上解决问题。你的怒气不会真正解决问题,只会使冲突升级。父母要能接纳孩子的情绪,与孩子一起划定行为的边界,将焦点放在共同解决问题上。比如当看到孩子无法控制玩手机时,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其实你也很想不再玩手机,也想按计划学习写作业,但是比较难以控制自己,那我们一起想个办法,如何克服这个困难。你需要爸爸妈妈如何帮助你?”当家长这样说的时候,孩子会觉得自己是被理解,父母和自己在同一战线,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和批评。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诚意,也更愿意配合父母的要求。

三、保持适当家庭空间界线

因疫宅家,当一家人需要在封闭有限的家庭空间长时间朝夕共处时,很多平时并不明显的家庭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容易爆发出来。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越是亲密的家人,越是容易互相伤害。”这其实往往是家人之间人际界线不清晰,随意侵占对方的私人空间造成的。界线清晰的家庭意味着家人之间的相处既亲密又独立,家庭成员相互关爱、彼此给予支持,同时又保有个人自主性与独立空间。

在这段时间,由于每天朝夕相处,又没有其它外出活动,有些家庭成员会过度关注家人,比如父母随时查看孩子的一举一动,看到不合适的就开始唠叨、指责。这种行为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处于监控中,缺少心理上的安定感和界限感,这是一定要避免的。看到对方做得不妥的地方,不要随时随地无节制的干涉,尽量商量沟通,看到差异背后每个人不同的感受和需要,能求同存异,给彼此一定的自主权。

在居家工作与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们最好能设置两大块时间:一是属于每个人自己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能呆在自己的独立空间,他人勿扰;二是属于家人共同度过的时间,比如:吃饭、家庭聊天、亲子活动等,在这个时间段,我们尽量不谈学习,多谈生活中的轻松有趣话题,营造愉快家庭氛围。

四、开展温馨友爱的家庭活动

人都是受情感支配的,体现在孩子身上就是——谁和我关系好我就听谁的。所以家庭教育落实的前提一定是良好的亲子关系。疫情居家期间,父母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是也可能会出现不少问题:有因为关注孩子学习而导致亲子矛盾升级的;有因为理念不一致而冲突不断的……如果让这些充斥我们居家的每一天,亲子关系不崩塌才怪。

父母很容易将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孩子文化知识的学习上,希望孩子成绩更好,考上好大学,未来更有竞争力。然而,教育的终极价值其实是幸福生活,如果我们将教育的目光更多的从课堂转向生活,我们更能感悟到教育的真谛。我建议每个家庭在日常中都可以开展以下活动:

1. 彼此道早安、晚安

在我家,每天早上孩子醒来后,我们彼此说的问候语都是:“早上好,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一天的好心情在这样的早安问候中开始了,而孩子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在这样的小小日常中形成的。晚上睡觉了彼此说上一句“晚安,做个好梦”,带着彼此的爱进入梦乡。生活在这些温暖话语中的孩子时刻是被爱滋养的,和谐的亲子关系也就很自然的建立起来了。就算偶有争吵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在这些爱的话语中消解了。希望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能构建这些爱的语言。

2. 在家庭中建立“特殊时光”

每天家庭成员可以至少安排一项共同的活动作为家庭的“特殊时光”,比如一起做运动,一起做家务,一起做美食,一起做手工,一起玩桌游……在这些共同活动中,家长需要全身心和孩子在一起,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胡思乱想,尽量不要让任何外界的东西干扰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不管是做游戏,还是谈心聊天,家长要全身心投入,不说教孩子,不指导孩子,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轻易不作评判。当我们带着接纳的心态,倾听着孩子的心声,感受着孩子的感受,融入孩子的话题或者游戏中时,我们和孩子的关系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况且这种时刻的亲子交流远胜于遇到问题再找孩子谈话,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了解父母走进父母的好方式。


防疫不松懈

守护好生命的“绿码”

同时

也要守护好

亲子关系的“绿码”

待疫情过去时

我们相约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