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七中心科普·第二十二期 | 教育亲子心理剧第8集《令人害怕的鸡蛋》

发布时间:2024-03-20 1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为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湖南省教育厅组织拍摄了湖南省首部教育亲子心理剧,巧妙引导大家自我启发、自我调适、自我改变,实现情绪宣泄和认知领悟,以“剧”提升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我都是为了你好”“等你长大就明白了”究竟何为真正的爱?

是按照父母预设的人生蓝图严格引导孩子前行,还是尊重每个个体的独特性,理解并接纳他们的选择与梦想?

教育亲子心理剧共12集,《令人害怕的鸡蛋》是湖南省教育厅首部教育亲子心理剧中的第八集,剧中思思不爱吃鸡蛋,而爷爷奶奶总用“鸡蛋有营养”的理由,威逼利诱让她吃鸡蛋,导致思思呕吐、住院,最终爷爷奶奶还是尊重了思思的饮食喜好。剧情虽简单,但该剧折射出的家庭教育问题——隔代抚养、“以爱的名义”加以控制的问题却很普遍。

“飞吧,快点飞走吧!也对,你还太小,逃离不了这个笼子。”思思对笼中小鸟说的话正是思思的内心写照,一心想要逃离爷爷奶奶的掌控。在专制型教养方式下,孩子的喜好得不到尊重,想法得不到重视,渴望独立自主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不仅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剧中的思思性格乖巧,反抗方式比较温和,但也导致了他们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增加了今后的沟通和教育的困难。也有很多孩子会用激烈有伤害的方式对抗家长的干涉和控制,如吵架、逃学、离家出走、划伤手臂,甚至走上歧途等。这些行为虽然不好,但却是来自孩子内心的呐喊和需求的表达,家长们一定要读懂这些行为背后的需求,从而调整教养方式。

“以爱为名”的控制不可取,家长如何做才能更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本期教育亲子心理剧《令人害怕的鸡蛋》给你答案。



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还可以观看株洲市教科院心理教研员文利辉对本剧的点评。让我们一起读懂少年心事,为孩子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

https://mp.weixin.qq.com/s/U4VSz-yGk1pE_zRmFPAm2A?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