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语言文字

2020年部分老师、学生朗诵作品(5)

发布时间:2020-12-23 17: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无悔的使命

朗诵:常德市七中学生组

男1:墓碑组成一个方阵,一个兵的方阵,鬼雄的方阵。

男2:钢盔也组成一个方阵,一个兵的方阵,人杰的方阵。

女:墓碑前,怀抱孩子的女兵久久的凝视着墓碑上的大字一烈士张云之墓。张云和他的小分队出没在杀敌的战场上。

男2:突然咣当一声,张云和另外一个人撞在了一起,都安静了。夜太深,什么都看不清楚。两个人面对面紧张的站着,都可以感受到对方急促的呼吸。但是他们谁也不敢动,伴着一声炮响,天空中划过一道白光,和张云撞在一起的,竟是个敌兵。也就在这时,他看到前方至少有一个连的敌人。他抓紧着几秒钟向身后的队长做了几个手势,让他们向后撤离,而自己却跑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可是突然,张云的腿一颤,他中弹了。这时队长几人已经安全转移。突然,敌方喊了些什么,所有的火力都停了下来,这种寂静让张云觉得事不妙,几个黑影冲了过来,张云立即明白,原来敌人是想抓活的,要情报!他下意识的感觉到光荣弹在胸前的重量。可这时,张云的冲锌枪已经没子弹了,他刷的拔出手枪一枪一个,一连放到了几个黑影,可是敌人像黑云压城一样。他一把拉响了胸前的光荣弹,大吼一声一一有种的,你们就来吧!!

男1:子君,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牺牲在战场上了。不要为我伤心,我是个战士,真正的战士不会甘心老死在病床上。我牺牲的事先别和妈说,她老人家六十多岁了知道了肯定受不了。妈操了一辈子心,没享过一天清福。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咱们孩子出生后,我还一眼都没见过。我想来想去,还是叫他兵兵等他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军人。子君,对不起,真想像结婚时说的那样日夜守护着你。但我们都是军人。你也明白,我们的生命属于国家和军队。为了执行这次任务,侦察每一个人胸前都有一颗光荣弹,尽管谁也不愿意拉响它,但到了关键时刻,我绝不犹豫,绝不怕死,一定和敌人同归于尽,作为军人,为了我们的信仰和责任牺牲,是天职,我无怨无悔。子君,我走了,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每年清明的时候,在我墓碑前给我点根烟就足够了。

张云,绝笔!

女:张云,你好吗?我和孩子来看你了。

去年的今天,我是腆着肚子到车站送你上前线的。一年了,春草黄了,秋风急了,雪花落了,大雁飞了。你知道这一年我最最心疼的是谁吗?不是你,不是孩子,而是咱妈啊。看着咱妈那一门张望的目光,那孤独等待的身影,那一夜又一夜的无眠。我的心都在滴血,都在滴血啊。好了,张云,咱不提伤心的事了。现如今,你已长眠于地下,头枕着祖国的巍巍青山,身盖着家乡的红泥,还有这么多战友陪着你,张云啊,你就好好歇息吧。作为妻子,我也不会辜负你的重托,孩子我一定会好好抚养,家,我也会替你牢牢地守住……

男1:墓碑组成一个方阵,一个兵的方阵,不朽的方阵。

男2:钢盔也组成一个方阵兵的方阵,英雄的方阵。

女:基碑前,怀抱孩子的女兵昂首站立着,目光久久的凝视着远方

合:久久,久久的凝视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