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制度建设

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19 01: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2014年,学校党委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第二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采”的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落实尊重、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锐意创新,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继续争创优秀党组织。

一、工作思路  
    本学年,我们本着将支部建在年级组的基本思路,全校共设行政支部、初中支部、高一支部、高二支部、高三支部、退休支部等6个支部,年级组长兼任支部书记。以创先争优和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个建设”为着手点,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五个好”、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五带头”为标准,围绕教育教学大局,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两个重点,积极探索新方法,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1、增强党性,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学习,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位党员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优秀教师。
   2、认真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教职工,提高理论素养。强化党支部建设,为促进学校全面和谐发展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3、创新学校特色管理,完善层级管理,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教师的责任意识,提高办学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大力提升师德建设水平。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增强新形势下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5、注重党组织后备力量培养和储备,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学校发展增加骨干力量。积极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凝聚党外优秀人才。
    6、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注重廉洁自律教育,深化群众路线教育。
    7、构建和谐平安创新校园,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要点
    1、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本年度重点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增强科学决策、加快发展的能力;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廉洁从政、防腐拒变的能力。全面提高科学治校、民主理校、规范办学的能力与水平。
    2、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继续加强联系培养工作,注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和参与组织活动,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已纳入近三年的入党积极分子,按季度及时做好考核记录等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新党员要继续落实“公示制”,做到公开化、透明化。
    3、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组织纪律和党员活动的考勤工作,保证“三会一课”正常进行并收到实效。“三会一课”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
    4、加强校内外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上半年完成对校园网的升级改版,充实党建网页,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宣传作用与信息传递作用;利用校内广播、校园网、校刊、宣传栏等平台,办好专题专栏专版,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同时,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介,宣传正面信息、传递正能量。在宣传内容上,注重挖掘教师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强化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报道。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抓手,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党员干部廉洁从教制度,落实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6、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本年度完善六项制度:一是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每学期一次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校领导联系年级的制度;四是随机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五是一年一次的校领导述职测评制度;六是与民主党派协商制度。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领导成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原则;二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三是重大问题由党政集体讨论、提交教代会决定的原则;四是职能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的原则。
    7、加强师德建设。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持续开展以弘扬职业精神、树立师表形象;提升职业素养、促进专业发展为重点师德教育活动。围绕学校各项工作中心,抓住热点、焦点,认真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要教育教职工从大局出发,从长远着想,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影响。注重正确引导、激发青年自觉学习、潜心教学教研的才华。要学习研究新课程标准,提高教师现代媒体学习使用的积极性。
    8、重视学校职代会的作用,积极推行民主管理和党务、校务公开。支持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关心职工身心健康。
    9、加强对政教科、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政教科要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各种途径,充分发挥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要以抓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为中心,严肃规章制度。团委会要在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先锋组织作用,发挥好宣传阵地作用,要在思想教育、学生自我管理、校风班风建设上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加强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线,重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及学生个性心理健康教育。政教和团组织要选树典型,加强学生自我教育,也通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高学校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用科学精神引导青少年抵制不良诱惑。定期调查收集信息资料,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10、要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战组织的积极作用。抓好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信息工作,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就学校有关重大问题的决策与民主党派通报协商,提高学校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11、做好退休教工的有关工作。尊重、关心老教师,组织集体活动,支持离退休党支部和老科协、关工委,正常开展工作。定期向离退休教职工汇报学校工作,听取意见。
三、主要活动
    1、发展一批新党员。
    2、评选一批党员示范岗。
    3、庆“七一”建党纪念活动。
    4、每学期支部组织一次小型传统教育活动。
    5、评选、表彰、宣传一批党员先进。
    6、组织一次送温暖活动。
    7、开展一次走访、座谈活动。
    8、请专家上党课。
    9、组织优秀教师报告会。
    10、群众路线教育系列活动。
 
                                    
                           中共常德市七中委员会
2014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