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制度建设

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12 00: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制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职责与监管,根据《全市教育系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结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意识形态工作由“虚”变“实”、由“宽”变“严”、由“软”变“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学校党委指导和督促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各科室、各年级和各支部在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线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建设。学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经费支持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四)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统一管理。守好思想阵地,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引导,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师队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学生入脑、入心、入行动。通过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不断扩大传统优秀文化阵地。通过参加“四美”评选,发挥学校文化的熏陶作用,提升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水平和对不良信息的“免疫力”。

(五)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维护。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党委书记亲自抓、一手抓,对涉及重大舆情事件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原则,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完善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和会商处置机制,加强学校官网、微博、微信、贴吧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加强系统网宣员、新闻发言人、通讯员三支队伍建设,着重考察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耐心细致地做好对重大思想理论和舆论问题的引导,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七)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定期研判。学校党委要分清舆情的主流与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涉及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及时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对课程开设、教材内容进行严格把关。落实教学管理有关文件,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力度,确保教育方向的正确性。团委会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当前思潮和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并为学校党支部、行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舆论引导提供参考。

三、工作机制

(一)开展好专题研究与舆情研判。党委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建立各支部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建立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二)开展好专题汇报工作。每年的6月和12月以综合性工作总结或专题情况报告的形式向市教育工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三)开展好报告与述职。学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列入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和支部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与评议。

(四)严格落实讲座报告审批制度。学校要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并对学校举办的讲座、报告、论坛等活动进行严格上报审批,主办部门全程参加,实时掌控。

(五)严格问责和追究。学校党委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实事求是实施责任追究,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追究集体责任时,校长和直接分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错误决策由领导干部个人决定或批准的,追究该领导干部个人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接受问责。受到问责的领导、教师,取消当年考核评优和评先资格。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认识到位。

1.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世明(校长、党委副书记)

侯明忠(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琳(副校长)、胡卫国(副校长)

薛开明(副校长)、吴辉军(副校长)

组 员:谭文举、黄少华、丁霞、王春芳、吴俊箐、肖舸、温克庆、邓凯、郑羽希、熊伯炯

主要职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统筹、协调、检查、督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 “一岗双责”,全面领导和组织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2.下设办公室,分工负责日常事务。

新闻发言人:谭文举

系统网宣员:丁霞(信访)、吴俊箐(贴吧)、

李敏(微信、QQ)

通讯员:王春芳    

(二)强化责任,导向到位。坚持正确导向抓好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媒介,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三)强化分工,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学校纪委督查各科室、各年级、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中共常德市第七中学委员会

                             2018年3月16日

附:《 2018年度常德市七中党支部、团委会、年级组、科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则》


2018年度常德市七中党支部、团委会、年级组、科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则

部门

序号

考评内容

考评细则

考评方法

1

党支部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40分)

1.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搞好QQ群等阵地建设,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制止错误倾向。(10分)

查阅支部书记“管阵地、把导向”等相关资料,记录党员思想动态的笔记等。有逐月完整记录得10分,不完整的扣5分。

2.支部书记要认真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对涉及重大舆情事件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原则,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20分)

无责任书扣10分。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后无相关会议记录扣10分。支部及党员出现错误言论、错误思想并造成负面影响和后果的扣10分。扣完为止。

3.支部每年至少两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0分)

查阅会议记录。每召开一次得5分。

2

所属意识形态阵地有无严重错误导向情况(60分)

4.党组织生活宣传报道有无严重错误导向(10分)。

根据日常监督,发现一次扣10分。

5.党组织管辖范围内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无严重问题。(20分)

严禁转发或评论错误导向网贴、微信、微博等内容,发现一次扣10分。党支部对涉及意识形态的网络舆情引导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一次扣10分。

6.支部党员在党员大会、讲座、论坛和各种场合公开发表的言论有无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严重影响。(20分)

查阅各种会议记录,支部党员在公共场合发表错误导向的言论,发现或被举报一次扣10分。

1

年级组长及科室负责人抓意识形态工作(50分)

1.年级组长和科室负责人要参与搞好QQ群等阵地建设,及时掌握所属范围非党员教工思想动态,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制止错误倾向。(20分)

查阅“管阵地、把导向”等相关资料,记录非党员教工思想动态的笔记等。有逐月完整记录得20分,不完整的扣10分。

2.年级组长和科室负责人要认真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涉及非党员教职工的重大舆情事件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原则,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30分)

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后无相关会议记录扣20分。非党员教职工出现错误言论、错误思想并造成负面影响和后果的扣10分。

2

所属意识形态阵地有无严重错误导向情况(50分)

3.非党员在大会、讲座、论坛等公开发表的言论有无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严重影响。(20分)

查阅各种会议记录,在公共场合发表错误导向的言论,发现或被举报一次扣10分。

4.非党员教职工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无严重问题。(30分)

严禁转发或评论错误导向网贴、微信、微博等内容,发现一次扣10分。年级组和科室对涉及非党员教职工意识形态的网络舆情开展引导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一次扣10分。

1

团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50分)

1.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和实践养成,将各项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向青年学生生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20分)

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得10分。有典型示范得10分。

2.通过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10分)

开展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等构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社会实践活动得10分。

3.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不断扩大传统优秀文化阵地。通过参加“四美”评选,发挥学校文化的熏陶作用,提升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水平和对不良信息的“免疫力”。 (20分)

开展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得10分。参加了“四美”评选得10分。

2

所属意识形态阵地有无严重错误导向情况(50分)

4.团委宣传报道有无严重错误导向(10分)

根据日常监督,发现一次扣10分

5.学校“贴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无严重问题。(20分)

严禁学生及教工团员转发或评论错误导向网贴,发现一次扣10分。团委书记及团委书记对涉及意识形态的网络舆情开展引导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一次扣10分。

6.学生及教工团员在大会、讲座、论坛等各种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有无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严重影响。(20分)

在公共场合发表错误导向的言论,发现或被举报一次扣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