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学习园地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2-09-13 04:33 作者:刘靖诗(常德市第七中学教师) 点击量:


视频中的美丽村庄叫做下姜村。

下姜村坐落于杭州市淳安县西南部,素有“雅墅峡涧”的美称。早在800年前建村时,这里就被先祖赋予了绿水青山的美好期许。但在2001年之前,这里属于偏远山区的偏远山村,人穷、环境差、交通不便,山林乱砍滥伐严重,据统计,直到1998年,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仍不足2000元。

但这里也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2003年至2007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和乡亲们一起,探索科学发展、脱贫致富的路子。从科技兴农、产业兴农、艰苦奋斗、做优环境、盘活资源、完善机制入手,坚定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从穷山村向“绿富美”的飞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领头雁。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及共同富裕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总结,其中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摆脱贫困为走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2020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20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精神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大力量。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

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我市鼎城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建设幸福屋场作为乡村振兴破题开局的具体举措,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工作,让一幅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鼎城大地徐徐展开。在过去的一年里,鼎城区积极探索,精准施策,一栋栋崭新的农民新居、一条条平坦的乡村道路、一个个务实的惠民项目,让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系列图书,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联系电话:18373615899